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标准解读GB34914净水机水效新旧标准变化解读
标准解读GB34914净水机水效新旧标准变化解读
  • 1093次
  • 2021-12-17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包括GB 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在内的15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新的净水机水效标准将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实施,代替GB 34914-2017《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标准。

   水效测试

 
2021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发布了《净水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 将净水机纳入水效标识管理制度。
 
中科检测受邀参与GB 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修订工作,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运用GB 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新标准,中科检测从适用范围、水效等级变化、技术要求变化、试验方法变化等多个方面对新旧标准进行解读,分析新标准实施的重要意义,为企业生产和检测机构检验检测工作提供参考。
 
1 标准主要修订内容
1.1适用范围的变化
新国标对需纳入净水机水效检测的产品做了详细定义、分类。主要变化有以下三点:一是增加了以纳滤膜为主要净化元件的净水机的水效检测和分级要求,并按照主要净化元件将净水机分为反渗透净水机、纳滤净水机和其他净水机三类。二是明确了新国标的适用对象为供家庭或类似场所使用的小型净水机,并对大型净水机和小型净水机进行明确定义。三是适应市场不同类型产品的特征,对连续式和非连续式净水机进行划分。在测试细节上区分两种不同供水模式净水机的检测要求,分类更具体。
 
1.2水效等级的变化
水效分级是新国标修订的重点,与旧国标相比,变化一:水效等级由原来的5级改为3级,水效限定值提升至45%,最高等级提升为65%。对于纳滤净水机,指标与反渗透统一。变化二:新国标分级还需对总净水量进行考量,当净水机总净水量≥4000L、≥3000L或≥2000L方能评价其为水效1级、2级或3级。新国标划定的水效限定值更高,且要求高水效净水产品能同时兼顾高水效和高能效。节水节能双考量对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1.3 技术要求的变化
一、机器净化性能方面,将溶解性总固体的去除率要求调整为电导率去除率的要求。二、考虑纳滤膜的特殊性,为体现出纳滤膜对二价离子的去除效果,还增加了硫酸盐(以SO42-计)去除率≥90%的要求。三、取消了旧国标节水评价值的概念。
 
1.4 试验方法的变化
1.4.1 试验用水的变化
因为测试对象增加了纳滤净水机,故试验用水配方中增加了MgSO4,以验证纳滤净水机对不同价态离子的去除率。对试验用水水质指标的要求,则不再对溶解性总固体范围(500±50)mg/L,改为要求电导率应控制在(1000±100)μs/cm,主要原因是电导率与溶解性总固体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二者都能反映水质是否达标。而溶解性总固体的试验方法复杂且耗时较长,电导率的测算方法则更快速、简便和精准[4],实操性更强。且旧版标准中对试验用水的水质指标验收没有给出具体的测试方法,不同企业在进行检测时有可能选用了不同的测试方法而导致结果的偏差,因此新国标明确了按照GB/T 5750(所有部分)和GB/T 8538进行测试,统一了检测方法,标准的指导性更强。
 
1.4.2 性能测试的变化
第一,增加了净水流量的检测方法。在流出样本取样点收集(300±2)s的净水,测出器水量,每隔5min收集一次,共收集3次,取3次测试值的算术平均值做为净水流量的试验结果。
第二,根据流速对净水机进行分类,1L/min的净水流量为界限,小于1L/min应按照24h不间断的方式进行试验,若净水机标称的净水流量≥1L/min,则应按照先运行8h,然后再保持压力的状态下停止出水16h的方式进行试验。
第三,给出了去除率的计算公式为。
第四,新国标对不同类型净水机水处理工艺对净水产水率的影响考虑更充分,并在标准中做出详细说明。如非连续水源供水的净水机的运行试验问题;自带废水回流装置净水机的去除率测试如何取水问题,配有压力罐净水机是否拆除罐体检测问题等,标准都有明确说明。
第五,新国标附录B提供了对水效检测装置示意图。
 
2 新国标修订的意义
2.1 增加适用范围,落实国家政策
节水工作是我国一项重大的社会工程,提高水的利用率,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对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新国标的修订,有效促进净水机节水工艺的升级,覆盖范围更大,从根源上改变净水机用水效率低的现象,是落实国家节水规划,将节水工作推进到净水机行业中去的重要一环。
 
2.2 检测方法更严谨,标准执行更准确
新国标在检测过程部分作出大量的修订,涵盖了不同类型净水机的测试方式,对实际情况的考虑更加全面,为标准的准确执行提供了殷实的基础。
 
2.3 更严格的分级标准,淘汰落后产能
随着新国标的发布,可以预见,未来净水机市场将会淘汰掉水效低的低端产品,符合3级水效等级以上的产品才能在市面上销售。从而进一步倒逼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节水技术,推进节水型净水机的创新发展。
 
2.4 配合水效标识的实施,促进绿色消费
新国标的发布给净水机水效标识提供了依据,对符合新国标要求的产品,粘贴水效分级标识,消费者可以直观的获取净水机产品节水性能,有利于提高消费者节水意识。
 
中科检测具有净水机水效检测的CNAS和CMA资质,可开展水效等级测试服务,同时即将完成《中国水效标识网》的净水机第三方实验室备案申请,可以为生产厂家的产品快速上市提供全面、优质的检测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