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口罩适合性检测是什么类型的口罩检测?
  • 496次
  • 2022-04-27

《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中提出“从事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工作的人员要做医用防护口罩适合性测试和密合性测试,合格者方可上岗;每次进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工作前,要做医用防护口罩密合性测”。
美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 OSHA)要求,呼吸器使用者每年应至少做一次适合性检测,这是呼吸保护计划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我国,呼吸器适合性检验由国家标准GB/T 1 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推荐执行。

口罩适合性检测

 
什么是口罩适合性检测?
口罩适合性检测是检验某类密合型面罩对具体使用者适合程度的方法。通过检验,确认所使用的防护口罩是否能够适合您的脸型,并最终找到适合您的口罩。
 
注意事项
若受试者面部毛发妨碍面罩密合或观察到有其他任何明显可能导致不密合的因素,则不允许做该检验。如佩戴面罩后受试者明显感到不适,也不允许做口罩适合性检测。
 
怎么做口罩适合性检测?
常用的口罩定性适合性检测有甜味剂和苦味剂方法。
测试时,受试者需先进行敏感性测试,确认其对甜味或苦味的敏感程度,然后佩戴好呼吸器,罩上头罩。
根据敏感性测试结果向头罩内喷入适量的气溶胶,在头罩内营造一个高浓度的有味道的气溶胶小环境。
受试者一边做规定的动作(如正常呼吸、深呼吸、转头、说话、弯腰等) ,一边在面罩内张嘴呼吸,通过味觉感知面罩内是否有气溶胶泄漏,来判断泄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