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评估:评估程序及评估内容汇总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评估:评估程序及评估内容汇总
  • 656次
  • 2022-05-05

2021年,《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两高’ 项目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试点,设置碳排放评价专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评价,将碳排放影响纳入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从设计源头进行碳排放管控,进一步加强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管理。

碳排放评估

 
碳排放评估程序
1、明确工作内容:评估的工作范围、内容、完成时间、质量要求等。
2、组建评估团队:根据项目特点,组建符合专业性要求的评估团队,确定项目负责人、报告编制人、校核人等。
3、编制工作方案:据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和进度要求,编制工作方案,制订实施计划。
4、收集资料:
a)建设单位基本情况。
b)项目概况、建设方案等。
c)碳评估相关的基础数据等。
d)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碳市场相关信息等。
5、分析评估:计算项目碳排放量,估算碳排放费用 ;分析碳减排的潜力,提出适合的碳减排措施。
6、编制报告:编制报告,并依次开展校核、审核、审定等工作。
7、报告评审:根据需要组织开展报告评审/审查会。
8、报告完善:根据报告审查会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对碳排放影响评估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
 
碳排放评估原则
1、科学客观:应采用符合国家、地方或行业正式颁布的文件规定的基本参数、配额分配方法等;如国家、地方或行业未正式颁布相关文件规定,应选用经论证研究的参数和方法。应结合项目具体特点,给出科学合理的减排措施建议。评估结果应能客观反映项目碳排放的实际情况及其对项目的影响程度。
2、不重不漏:在确定温室气体种类、计算项目碳排放量时,不得重复计算,也不得有漏项。
3、真实有效:对项目提供的原始资料、原始数据、项目基础数据等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做出分析和判断;对所收集的相关行业的材料与数据的真实性、适应性、适用性做出分析和判断。对所收集的国家、行业及项目建设所在地发布的碳排放政策、文件、法规、标准、指南等的适用性和时效性做出分析和判断。
 
碳排放评估依据
1、国家、地方、行业碳排放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所采用的配额分配方法、方案等。
2、企业在碳排放、碳减排方面的相关管理规定及要求。
3、项目工艺说明、物料平衡、能耗等碳排放相关资料。
 
碳排放评估内容
一、评估依据
1. 相关碳排放管理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公司要求;
2. 国家及各省市碳配额分配方案,碳交易市场行情;
3. 项目相关工程资料和技术合同等。
二、项目概况
1. 建设单位基本情况等;
2. 项目基本情况。
三、碳排放量计算
1. 碳排放总量计算;
2. 纳入全国碳市场的碳排放总量计算;
3. 碳排放强度和配额缺口计算 。
四、碳排放经济性分析
根据项目所在地的配额分配政策,测算碳配额盈亏情况。
五、减少碳排放措施分析
对项目的能源消耗、工艺过程排放、火炬放空、CO2回收利用和净购入电力和热力等环节分析减少碳排放的措施。
六、结论及建议
对项目的碳排放情况进行整体评价,并针对碳履约管理、碳技术管理等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