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DA评价

ECDA评价

ECDA,中文名外壁腐蚀直接评价,是较成熟的一种评价外壁腐蚀对管道完整性影响的方法,是通过持续评价和完善外腐蚀系统、促进管道的完整性,来提高管道安全性的一种结构化过程。

ECDA评价 ECDA简介

ECDA,全称External Corrosion Direct Assessment,中文名外壁腐蚀直接评价,是较成熟的一种评价外壁腐蚀对管道完整性影响的方法,是通过持续评价和完善外腐蚀系统、促进管道的完整性,来提高管道安全性的一种结构化过程。ECDA与在线检测和压力试验等一样,是一种管道完整性评价方法,广泛用于管道外腐蚀完整性评价。

ECDA评价 ECDA优势

1、区别于在线检测和压力试验,外腐蚀直接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未来出现的外部腐蚀。其优点在于不仅能够确定已经存在缺陷及正在发生腐蚀的管道区域,而且能够判定将要发生腐蚀的管道区域。
2、利用ECDA可以准确检测出管道防腐层的破损点,并根据多种非开挖的检测的结果对防腐层破损点进行分类,及时发现风险点高的防腐层破损点。
3、利用ECDA可以评价管道的阴极保护有效性。
4、ECDA可以发现管道防腐层和阴极保护存在的问题,用于指导和制定防腐层修复和阴极保护整改计划,减少管道的安全隐患。

ECDA评价 ECDA步骤

根据《SYT0087.1-2006 钢制管道及储罐腐蚀评价标准埋地钢质管道外腐蚀直接评价》,ECDA主要包括四个步骤:预评价、间接检测与评价、直接检测与评价、后评价。
1、预评价 预评价包括资料及数据收集、ECDA管段划分、检测方法和设备选择。
2、间接检测与评价 间接检测主要包括外防腐层完整性和阴极保护有效性两方面的内容,对于特殊地段需要对交流/直流干扰程度进行评价。
①埋地管道外防腐层完整性检测。
②阴极保护的有效性检测。
③杂散电流干扰调查。
④对漏电站场、阀室的漏电原因、漏电位置进行调查。
⑤管道套管搭接情况。
⑥排流设施的完好性和排流效果评价。
⑦穿路、穿河等特殊管段的阴极保护有效性和涂层完整性评价。 ⑧沿线周边环境调查。
3、直接检测与评价 间接检测完成后,对间接检测的结果进行分析后,进行下一步的直接评价步骤。 确定间接检测中缺陷修复的优先顺序,对最可能出现腐蚀活性的区域进行开挖和数据采集,测量防腐层损伤与腐蚀缺陷,评价管道剩余强度(严重性),对存在腐蚀的管段进行腐蚀根源分析,根据开挖验证结果对管道修复评级进行确认,对前几个步骤地结果进行评价。
4、后评价 后评价主要工作包括管道剩余寿命计算、再评价时间间隔的确定、ECDA有效性评价,对整个评价过程进行总结。确定再评价时间间隔,并对管道外壁腐蚀直接评价过程的整体有效性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