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载设备盐雾试验

机载设备盐雾试验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飞机机载设备的环境试验能力,为飞机机载设备提供专业的防水试验、砂尘试验、霉菌试验、盐雾试验等环境试验服务。
我们的服务 专项服务 机载设备盐雾试验

机载设备盐雾试验 试验背景

盐雾,是海洋性大气的显著特点之一。盐雾易吸附在物体表面成为湿气膜或水膜,其对机载设备的影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电化学腐蚀、加速应力腐蚀和盐在水中电离后形成的酸/碱溶液的腐蚀效应。
盐雾环境对机载设备的危害较为突出,是造成机载设备故障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外场的调查(沿海机场),发现飞机上的插头、仪表、电机、电子产品中的金属有时几乎全部腐蚀;此外,盐溶液还会降低绝缘材料的绝缘电阻和增大电接触元件的压降。
例如,发动机点火系统由于盐粒的沉积而打不起火来。沿海地区发现仪表的游丝腐蚀,影响力矩;轴尖和轴承腐蚀,摩擦力矩增大,导致腐蚀掉层、断头;漆层腐蚀一擦即掉;盐颗粒的沉积还会导致仪表活动部件的阻塞、卡死现象。
由此可见,在盐雾环境作用下,不同的航空产品具有不同的腐蚀损伤特征。 飞机机载设备盐雾试验目的是用于确定机载设备长期暴露在盐雾大气中或在正常使用中经受盐雾环境的影响。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飞机机载设备的环境试验能力,为飞机机载设备提供专业的防水试验、砂尘试验、霉菌试验、盐雾试验等环境试验服务。

机载设备盐雾试验 试验范围

S类:安装在飞机正常使用过程中遭受盐雾大气影响部位上的设备。该类设备要做盐雾试验。
T类:安装在能遭受严酷盐雾大气影响部位上的设备,例如,在海边停放或使用的飞机上直接暴露于未经过滤的外界空气中的设备,此类设备划为T类,该类设备要做严酷的盐雾试验。

机载设备盐雾试验 试验合格依据

机载设备盐雾试验外观检查合格判据如下:
a)构件金属无发暗变黑;
b)金属接合处无腐蚀;
c)金属防护层腐蚀面积占金属防护层总面积的30%以下;
d)涂漆层除局部边棱处外,无气泡、起皱、开裂或脱落,且底金属未出现腐蚀;
e)非金属材料无明显泛白、膨胀、起泡、皱裂以及麻坑等。

机载设备盐雾试验 试验标准

HB 6167.12-2014 民用飞机机载设备环境条件和试验方法 第12部分:盐雾试验
HB 6167.1-2014 民用飞机机载设备环境条件和试验方法 第1部分:总则
GB/T 4937.13-2018 半导体器件 机械和气候试验方法 第13部分:盐雾
GB/T 2423.17-2008 电工电子产品环境试验 第2部分:试验方法 试验Ka:盐雾
GB/T 12085.4-2022 光学和光子学 环境试验方法 第4部分:盐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