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石材压缩强度试验

天然石材压缩强度试验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天然石材的可靠性试验能力,为天然石材产品提供专业的压缩强度试验等可靠性试验服务。
我们的服务 专项服务 天然石材压缩强度试验
试验背景
天然石材产品的压缩强度是表述石材材质好坏的一个重要技术性能指标,对其测量过程进行不确定度的评定可以分析出不确定度的主要来源,提高测量的结果的可靠性,为石材产品的应用和选择提供科学的技术依据。 天然石材压缩强度试验可测定天然石材干燥、水饱和、冻融循环后的静态单轴压缩强度。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天然石材的可靠性试验能力,为天然石材产品提供专业的压缩强度试验等可靠性试验服务。
试验范围
天然石材是指从天然岩体中开采出来的,并经加工成块状或板状材料的总称。
建筑装修用的天然石材主要有天然大理石、天然玉石(装修用,非商品玉石)、花岗石、砂岩、板岩、石英基石材等。
试验方法
1、干燥压缩强度
将试样在65 ℃±5℃的鼓风干燥箱内干燥48 h,然后放入干燥器中冷却至室温。 将试样放置于材料试验机下压板的中心部位,以1 MPa/s±0.5 MPa/s 的加载速率恒定施加载荷至试样破坏,记录试样破坏时的最大载荷值和破坏状态。
2、水饱和压缩强度
将试样置于恒温水箱中,试样间隔不小于15 mm,试样底部垫圆柱状支撑。加入20 ℃±10℃的自来水到试样高度的一半,静置1 h;然后继续加水到试样高度的四分之三,静置1h;继续加满水,水面应超过试样高度25 mm±5 mm。试样在清水中浸泡48 h士2 h后取出,用拧干的湿毛巾擦去试样表面水分后,应立即进行试验。
3、冻融循环后压缩强度
试样在清水中浸泡后,将试样立即放入-20 ℃±2℃的冷冻箱内冷冻6 h,试样间距离不小于10 mm,试样与箱壁距离不小于20 mm。取出后再将其放入恒温水箱中融化6 h,恒温水箱温度应保持在20 ℃±2℃。
如此反复冻融50次后,用拧干的湿毛巾将试样表面水分擦去,观察并记录表面出现的外观变化,然后立即进行试验。
试验标准
 
GB/T 9966.1-2020 天然石材试验方法 第1部分:干燥、水饱和、冻融循环后压缩强度试验
ASTM C170/C170M-16尺寸石材抗压强度的标准试验方法
EN 1926:2006天然石测试方法-抗压强度测定
EN12371:2010天然石测试方法-耐冻性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