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疲劳试验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金属材料的环境试验和可靠性能试验能力,为金属材料提供专业的疲劳试验服务。
我们的服务 专项服务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 试验背景

疲劳试验可以预测材料或构件在交变载荷作用下的疲劳强度,一般该类试验周期较长,所需设备比较复杂,但是由于一般的力学试验如静力拉伸、硬度和疲劳试验,都不能够提供材料在反复交变载荷作用下的性能,因此对于重要的零构件进行疲劳试验是必须的。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的一些常用试验方法通常包括单点疲劳试验法、升降法、高频振动试验法、超声疲劳试验法、红外热像技术疲劳试验方法等。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金属材料的环境试验和可靠性能试验能力,为金属材料提供专业的疲劳试验服务。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 试验范围

焊缝、结构件、传动部件、石油管线、压力容器、阀门、法兰、碳钢、不锈钢材料、电梯、起重设备、轨道车辆、风电能源等金属材料和承受动态载荷和交变应力条件下的产品及零部件。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 试验方法

1、高频振动疲劳试验法: 高频振动试验利用试验器材产生含有循环载荷频率为1000Hz左右特性的交变惯性力作用于疲劳试样上,可以满足在高频、低幅、高循环环境条件下服役金属材料的疲劳性能研究。
2、单点疲劳试验法: 该种方法在试样数量受限制的情况下,可近似测定疲劳曲线并粗略估计疲劳极限。适用于金属材料构件在空气、室温、高温腐蚀中旋转弯曲载荷条件下服役的情况。
3、升降法疲劳试验法: 升降法疲劳试验是获得金属材料或结构疲劳极限的一种比较常用的方法,在常规疲劳试验方法测定疲劳强度的基础上或在指定寿命的材料或结构的疲劳强度无法通过试验直接测定的情况下,一般采用升降法疲劳试验间接测定疲劳强度。
4、红外热像技术疲劳试验方法: 为缩短试验时间、减少试验成本,能量方法成为疲劳试验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
5、超声法疲劳试验法: 超声法疲劳试验是一种加速共振式的疲劳试验方法,可以在不同载荷特征、不同环境和温度等条件下进行。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 试验标准

GB/T 15248-2008 金属材料轴向等幅低循环疲劳试验方法
GB/T 3075-2021 金属材料 疲劳试验 轴向力控制方法
GB/T 33812-2017 金属材料 疲劳试验 应变控制热机械疲劳试验方法
GB/T 37306.1-2019 金属材料 疲劳试验 变幅疲劳试验 第1部分:总则、试验方法和报告要求
GB/T 38822-2020 金属材料 蠕变-疲劳试验方法
GB/T 40410-2021 金属材料 多轴疲劳试验 轴向-扭转应变控制方法
GB/T 6398-2017 金属材料 疲劳试验 疲劳裂纹扩展方法
ISO 12108 金属材料 疲劳试验 疲劳裂纹扩展方法
ISO 12107 金属材料 疲劳试验 统计方案和数据分析方法
ISO 1352 钢 扭应力疲劳试验方法
ISO 1143 金属 旋转弯曲疲劳试验方法
ISO 12106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轴向应变控制方法
ISO 1099 金属材料–疲劳试验–轴向力控制方法
ASTM E2207-02 薄壁管应变控制轴向扭转疲劳试验方法
ASTM E1949-03 粘贴金属电阻应变片室温疲劳寿命试验方法
ASTM E796-94 金属箔延性试验方法
ASTM E739-91 线性或线性化应力-寿命(S-N)和应变-寿命(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