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耐磨性试验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耐磨性试验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的环境试验和可靠性能试验能力,为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提供专业的耐磨性试验服务。
我们的服务 专项服务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耐磨性试验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耐磨性试验 试验背景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及有机聚合物膜主要用于铝及铝合金表面的保护、装饰,在交通、建筑、家具、家电、装饰、食品包装、机械零部件及功能材料等多领域广泛使用。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耐磨性试验可采用喷磨法、落砂法、纸带轮磨法、橡胶轮磨法、橡皮磨擦法和摩擦系数测定法,测定阳极氧化膜、阳极氧化复合膜、有机聚合物膜、铝地板和铝箔等产品的耐磨性。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的环境试验和可靠性能试验能力,为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提供专业的耐磨性试验服务。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耐磨性试验 试验范围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阳极氧化复合膜、有机聚合物膜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耐磨性试验 试验方法

1、喷磨法:在规定的条件下,将干燥的碳化硅颗粒喷射在试样的检验区上,直至其裸露出金属基体。用磨耗时间和耗砂质量评价膜层的耐磨性。
2、落砂法:使用干燥的碳化硅或标准砂磨料,在规定的高度自由下落冲刷试样表面,直至磨穿膜层,用所用磨料的质量或体积来评定膜层的耐磨性能。
3、纸带轮磨法:使用绕有碳化硅纸带的研磨轮往复研磨试样,每完成一次双行程,研磨轮转动一个小角度,使未使用过的纸带与试验区域接触。根据膜厚或质量的减少量评价试样的耐磨性或耐磨系数,所得结果可与标准试样或参比试样的试验结果相比较,也可逐层磨损,建立膜厚损失量和双行程次数之间的关系。
4、橡胶轮磨法:在橡胶砂轮上加规定质量的砝码,用橡胶砂轮磨擦试样表面,试验经过规定转数后,用膜层质量损失或是否漏出基体来评定膜层的耐磨性能。
5、橡皮磨擦法:用橡皮擦沿试验区域进行规定载荷、行程和往复次数的擦拭后,以基材裸露情况来评定膜层的耐磨性能。
6、摩擦系数测定法:在试样表面水平拉动一定载荷的滑块,使用测力计测量水平方向的摩擦力。通过摩擦力与载荷之比求出摩擦系数。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耐磨性试验 试验标准

GB/T 12967.1-2020 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膜及有机聚合物膜检测方法 第1部分:耐磨性的测定
GB/T 2481.1-1998 固结磨具用磨料 粒度组成的检测和标记 第1部分:粗磨粒F4~F220
GB/T 4100-2015陶瓷砖
GB/T 4957非磁性金属体上非导电覆盖层 覆盖层厚度测量 涡流方法
GB/T 8005.3铝及铝合金术语 第3部分:表面处理
GB/T 8170数值修约规则与极限数值的表示和判定
GB/T 9258.1-2000涂附磨具用磨料 粒度分析 第1部分:粒度组成
GB/T 17671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方法(ISO方法)
YS/T 1186铝表面阳极氧化膜与有机聚合物膜耐磨性能测试用落砂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