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

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木材的可靠性试验能力,为木材和木基产品提供专业的顺纹抗剪强度试验服务。
我们的服务 专项服务 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

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 试验背景

使木材的相邻两部分产生相对位移的外力,称为剪力。木材抵抗剪力破坏的能力,称为抗剪强度。顺纹抗剪强度指剪力方向和剪切平面均与本材纤维方奥乎行时的抗剪强度。木材在顺纹剪切时,绝大部分红维本身丕被破坏,仅破坯受剪面上的红维联结部分。所以,木材的顺纹抗剪强度小,一般只有顺纹抗压强度的15~30%。
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可测定木材无疵小试样的顺纹抗剪强度。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木材的可靠性试验能力,为木材和木基产品提供专业的顺纹抗剪强度试验服务。

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 试验范围

木材按利用方式可分为:
1)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单板层积材、集成材、重组木、定向刨花板、重组装饰薄木等木质重组材料。
2)石膏刨花板、水泥刨花板、木/塑复合材料、木材/金属复合材料、木质导电材料和木材陶瓷等木基复合材料。

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 试验方法

由加压方式形成的剪切力,使试样一表面对另一表面顺纹滑移,以测定木材顺纹抗剪强度。
1)测量试样受剪面的宽度和长度,精确至0.1mm。
2)将试样装于试验装置的垫块3上,调整螺杆4和5,使试样的顶端和1面上部贴紧试验装置上部凹角的相邻两侧面,至试样不动为止。再将压块6置于试样斜面Ⅱ上,并使其侧面紧靠试验装置的主体。
3)将装好试样的试验装置放在试验机上,使压块6的中心对准试验机上压头的中心位置。
4)试验以均匀速度加荷,在1.5 min~2.0 min内使试样破坏,荷载读数精确至10 N。
5)试样破坏后的小块部分,立即参照GB/T 1931测定含水率。

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 试验标准

GB/T 1937-2009 木材顺纹抗剪强度试验方法
ISO 3347-1976木材 顺纹抗剪极限应力的测定
GB/T 1928-2009木材物理力学试验方法总则
GB/T 1929-2009木材物理力学试材锯解及试样截取方法
GB/T 1931-2009木材含水率测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