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地球物理勘探方法有哪些
  • 1850次
  • 2019-11-08

地球物理勘探是利用物理学的方式,研究和观测地球各种物理变化,从而探测地球本体和近地空间的介质结构、物质组成、形成和演化,找出与其相关的各种自然现象发生及变化规律。如果深入挖掘,地球物理勘探还能探测地球内部结构,为寻找能源、资源和环境监测提供理论技术办法,为自然灾害预报提供依据。

 

那么,地球物理勘探的办法有哪些呢?

 

1、重力勘探。因为组成地壳的各种岩体、矿体间的密度存在差异,所以地表的重力加速度指也会有所差异。利用这个差异,就能对地质进行勘探。这个方法的基础是以万有引力。只要勘探地质体与周围岩体有一定密度差异,就可以用精密的重力测量仪器找出重力异常。然后,结合工作地区的地质和其他相关资料,对重力异常进行定性、定量解释,从而推断覆盖层以下密度不同的矿体与岩层埋藏情况,进而找出隐伏矿体的位置以及地质构造情况。

 

2、磁法勘探。自然界的岩石和矿石具有不同磁性,因此产生的磁场也各不相同,所以地球磁场在局部地区发生变化,就出现地磁异常。利用仪器发现和研究这些磁异常,进而寻找磁性矿体和研究地质构造的方法称为磁法勘探。

 

3、电法勘探。岩石和矿石电学性质(如导电性、电化学活动性、电磁感应特性和介电性,即所谓“电性差异”)有所差别,利用这个差别,就可以找到矿和研究地质构造。通过仪器观测人工的、天然的电场或交变电磁场,再分析、解释这些场的特点和规律就能达到找矿勘探的目的。

 

4、地震勘探。地震勘探是近代发展变化最快的地球物理方法之一。利用人工激发的地震波在弹性不同的地层内传播规律,以达到勘探地下的地质情况的目的。在地面某处激发的地震波向地下传播时,遇到不同弹性的地层分界面就会产生反射波或折射波返回地面,用专门的仪器可记录这些波,分析折射波的特点,如传播时间、振动形状等,通过专门的计算或仪器处理,进而较为准确地测定这些界面的深度和形态,判断地层的岩性。

 

中科检测具备先进的仪器设备和高精技术方法,有多次利用地球物理勘探完成地质水文调查等项目经验,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欢迎与我们联系13926209354(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