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测绘

海洋测绘

海洋测绘是以海洋水体和海底为对象所进行的测量和海图编制工作。中科检测具有国家乙级测绘资质,拥有多名专业级海洋测绘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我们将利用自身专业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设备,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海洋测绘服务。

海洋 测绘背景

海洋测绘是通过对海洋水体和海底进行全方位、多要素的综合测量,获取包括大气、水文以及海底地形、地貌、底质、重力、磁力等各种信息和数据,并绘制成不同目的和用途的专题图件,为航海、国防建设、海洋开发和海洋研究服务。

海洋 测绘特点

实时性;海底地形地貌的不可视性;测量基准的变化性(基准具有区域性);测量内容综合性(同时用多种手段实施);但海图制作和陆地相似。

海洋 测绘目的

1)科学性任务。包括:

①为研究地球形状提供更多的数据资料;

②为研究海底地质的构造运动提供必要的资料;

③为海洋环境研究工作提供测绘保障。
2)实用性任务。包括:

①海洋自然资源的勘探和离岸工程;

②航运、救援与航道;

③近岸工程;

④渔业捕捞;

⑤其他海底工程。

海洋 测绘范围

1) 码头、航道、锚地等工程测量;
2) 航道整治工程测量;
3) 码头等水下构建物的检测
4)海底管线路由调查;
5)滩涂演变分析;
6)海底声学特性探测;
7)海洋遥感应用;
8)水下机器人在海洋领域的应用;
9)水面无人艇在海洋领域的应用;
10)电子海图应用;

海洋 测绘内容


序号海洋测绘项目服务内容
1水深测量测定水底点至水面的高度和点的平面位置。是海道测量和海底地形测量的中心环节,目的是确定礁石、沉船等各种航行障碍物的准确位置,探清最浅水深及其延伸范围。
2水文观测为了解海洋水文要素分布状况和变化规律进行的观测。观测项目随调查任务而定,一般包括:水深、水温、海流、等观测。
3海洋工程测量对实施海洋工程的海域进行地形地貌测量及障碍物的探测。
4扫海测量目的是查明海区航行障碍物的情况,并确定船只安全航行的深度。是指对港口、航道、锚地范围内的最浅水深、水下障碍物位置的测量工作。
5海岸地形测量确定海岸线位置和海岸性质以及对沿海陆地地形的测量和调查。
6海域权属测绘包括宗海权属核查、宗海界址界定、海籍测量、面积量算,以及宗海图绘制、竣工海域使用验收测绘等。

       

海洋 测绘方法

1、海洋定位:卫星定位是目前海上定位的主要手段。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实时获得海上目标的运动位置状态,从而进行各种各样的后继工作。此外,还有天文和光学定位、无线电定位和水深定位;
2、验潮:用水尺或自动验潮仪获取平均海水面和深度基准面及实时水位改正;
3、测深:用测深杆(5m)、测深锤(10-20m)、回声测深仪(声纳)、机载激光测深系统测量海洋深度;
4、海图:是以海洋和相邻陆地为描绘对像的地图;是为适应航海的需要而绘制的一种地图,标绘了航海所需要的资料,如岸形、岛屿、礁石、浅滩、水深、底质、水流资料以及助航设施等。海图可用于船舶航行前拟定计划航线、制定航行计划;航行中可用于航迹推算、定位与导航;

海洋 测绘流程

中科检测海洋测绘服务流程包括:资料准备、现场踏勘、技术设计、外业测量、内业测量、资料整理、报告编写、成果提交等,具体流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