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如何加强环境监测采样质量
  • 355次
  • 2021-05-07

环境监测采样是一个复杂的技术过程,由于实际采样过程中,可能存在不确定的地理环境、天气状况、甚至是时间点等因素,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采样人员,都可能导致采样质量控制不理想,从而影响到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如何切实提高采样过程中的质量,是每家监测机构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一套行之有效、实用的质量管理办法,将会大大提高环境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中科检测就如何加强环境监测的现场采样质量控制提出几方面的内容。
 
1、细致而科学的环境监测计划。
在实施监测之前,需细致地掌握本次监测所要达到的目标,在确定目标后再建立相应的监测任务。通常监测任务包括任务来源、联系人、主要内容、完成时间、负责人、监测目标说明等内容,详细的内容有利于监测工作的有序开展。
 
监测任务不同,对样品的要求也不同。监测任务编写需依据任务要求制定合适的监测方案。并通过查找资料和现场调查收集所需要的信息,制定全面而合乎法规的检测方案。一般来说,环境监测方案包括监测内容、样品的保存与运输、现场长阳记录及监督管理办法等。
 
当然,环境监测采样现场工作受多因素制约,为了防止采样过程中出现意外事件影响采样质量,需建立具有针对性的意外事件补救措施方案。一旦采样工作中出现问题,确保有相对应的处理策略,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补救。
 


2、完善的监测管理和监督。
监测管理和监督包括设备管理、制度管理和现场三个方面。由于环境监测现场往往需要涉及种类和台数较多的仪器设备,而仪器设备的稳定性、灵敏度和分辨率将会对样品造成直接影响,所以建立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提高环境监测采样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对每台仪器设备建立档案,安排专人对仪器进行定期检查,在一定时间安排技术监督部门进行校准,在开展现场采样工作前,确保仪器与设备的正常使用等。
另外,在采样结束后,工作人员应及时填写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核对仪器数量和编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维护工作等。
制度管理方面,要建立质量管理责任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名工作人员身上,提高质量意识。同时建立奖惩激励制度,有优异表现该奖励,出现工作失误也要进行相应惩罚。当然,奖惩制度的建立应该是在严格的规章制度下,并且有监督工作人员落实,才能依据规定有条不紊地开展。
现场管理方面,要监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监测采样计划行事,严禁随意改变采样地点、采样时间等;管理工作人员的现场工作行为也要严格依据要求,若发现不符合规定、可能带来风险或可能影响采样结果的行为,应及时予以制止,从人员层面上杜绝因行为不当而造成的偏差。
 
3、样品运输质量控制
取样后,环境样品在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因素的影响下,某些组分发生了浓度变化,可能导致监测结果不准确。因此,在收集环境样品采集后,样品保存和运输应控制好质量。
同时,样品收集后,应当及时贴好标签,仔细填写采样记录,采样记录上的特殊情况应标明。采样人员应检查现场监测样本和数据的完整性,并仔细填写监控任务,方便后期能追溯现场工作问题。在完成以上工作后,样品应立即发送到实验室,实验室对样品状态、采样记录、现场监测结果等进行检查,如无问题,则签字确认。
 
现场采样是环境监测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到最后的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因此,不论是环境监管部门还是监测机构,都应该加强重视程度,提高管理水平和现场采样质量。中科检测具备国家认可资质,能提供一站式环境监测技术服务,出具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法规要求的检测报告。如果有环境监测方面的业务需求,可联系工程师:13926209354(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