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季铵盐类消毒剂检测和使用方法
  • 1567次
  • 2020-12-10
季铵盐类消毒剂按照组分可分为三类,包括单一季铵盐组分的消毒剂、多种季铵盐复合的消毒剂以及与65%~75%乙醇或异丙醇复配的消毒剂,其主要杀菌有效成分为氯型季铵盐、溴型季铵盐。
 
季铵盐类消毒剂刺激性小,无腐蚀性和漂白作用,水溶性好、水溶液稳定,使用方便并具有去污功能。其对新城疫、流感病毒的消毒效果较好,并可有效杀灭微生物繁殖体,但对芽孢菌效果不佳。
 
市场上常见的季铵盐类消毒剂主要有氯己定(洗必泰)、苯扎氯铵(洁尔灭)、苯扎溴铵(新洁尔灭)、度米芬、沙力迪、百毒杀、新洁灵等。
 
季铵盐类消毒剂适用于环境、物体表面(包括纤维与织物)、手卫生的消毒,与醇复配的消毒剂可用于外科手消毒。
 
季铵盐消毒剂使用注意事项:
1、与食品接触物品的消毒浓度不宜超过1000 mg/L,消毒后必须用水充分冲洗后。
2、纤维与织物可吸收季铵盐,消毒时应注意控制被消毒物品的数量,并适当加大使用剂量或延长作用时间,消毒后应清洗干净。
3、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4、避免接触有机物和拮抗物。不能与肥皂或其他阴离子洗涤剂同用,也不能与碘或过氧化物(如高锰酸钾、过氧化氢、磺胺粉等)同用。
5、低温时可能出现浑浊或沉淀,可置于温水中加温。
6、一旦发生应用消毒液引起的眼睛不适或刺激,立即用大量水冲洗。
7、高浓度原液可造成严重的角膜以及皮肤、黏膜灼伤,操作时须穿戴防护服、眼罩、面罩与橡胶手套。一旦接触,应立即用大量水轻轻冲洗15min~20min,检查有无灼伤以确定是否就医。
 
季铵盐消毒剂检测项目
常规检测项目:外观、有效成分含量测定、pH值测定、稳定性试验、连续使用稳定性试验、铅砷汞的测定、金属腐蚀性试验 、实验室对微生物杀灭效果测定、模拟现场试验或现场试验、毒理学安全性检测、总体性能试验
毒理学试验:皮肤刺激测试、粘膜刺激测试、急性毒性检测、致突变测试、眼刺激检测等
 
中科检测具备齐全消毒剂检测资质和技术服务能力,能出具权威季铵盐消毒剂检测报告,可用于消毒产品备案。如果有相关业务需求,欢迎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