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岛施工期监测

人工岛施工期监测

浅海人工岛工程建设可以实现并有陆采、旅游开发等目的,是目前海洋工程开发的热点之一。但人工岛工程建设会改变滩海海洋环境动力边界变化,打破原有的自然平衡状态,势必导致地形地貌的变化。为研究变化规律,掌握施工进度,提前作好监测和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和满足使用要求,有必要进行人工岛工程施工期监测,监测范围包括围堤、吹填区和是外滩地。
我们的服务 生态环保 人工岛施工期监测

人工岛施工期监测 监测意义

一方面,风、浪、潮、流等海洋环境要素通过对海底的泥沙运移、海底地形地貌变迁、砂土液化等的影响间接对人工岛工程施工期产生作用。而海底滑坡、泥流、地震、古河道等的存在都有可能造成海床的失稳,从而间接影响人工岛工程施工期的正常运行。因此需要做好人工岛工程施工期监测,避免安全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人工岛工程的建设,产生新的人工岸线或改变海底地形,原有平衡被破坏,流场及波浪场发生改变,导致地形地貌变迁,反过来又影响流场及波浪场,进入下一个循环。在新平衡建立过程中,所有因素都将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不同程度地影响滩海环境,严重时会损坏甚至破坏工程,导致海洋工程灾害的发生。人工岛工程施工期安全监测技术是获取施工期数据的有效手段,避免潜在的灾害。

人工岛施工期监测 监测内容

人工岛监测

人工岛施工期监测 监测时间与频率

人工岛工程施工期监测内容包括围堤监测、吹填区监测和岛体周边水域冲於监测三部分。

人工岛施工期监测 监测方法

在建人工岛目前主要进行围堤稳定观测、吹填区沉降观测、堤外滩地水深测量和人工岛外侧滩地浅地层剖面探测。
1 )围堤稳定观测方法:
围堤稳定观测的主要内容包括:围堤测斜、孔隙水压力观测、分层沉降观测、地面沉降观测等,采用固定断面法测量,施工期间在拟建的人工岛内埋设相应的土工原位观测仪器,观测内容为侧向位移、地基孔隙水压力、地基分层沉降和滩面沉降,观测方法分别为测斜管、孔隙水压力计、分层沉降管和地面沉降板。提交资料和成果包括施工加载过程线、侧向水平位移曲线、孔隙水压力过程线、孔隙水压力与荷载关系曲线、荷载与沉降过程线;围堤稳定性评价,最终沉降及工后沉降推算,对施工的建议等。
2)吹填区地面沉降观测方法:
吹填区仅做地面沉降观测,均匀布置地面沉降板,埋设时间及要求同围堤沉降观测,观测时间与围堤相同,观测次数为每月-次。提交资料和成果包括施工加载过程线、地面沉降观测:原始记录、荷载与沉降过程线。
3)堤外滩地水深测量:
采用固定断面水深测量方法,配置高精度的涌浪滤波器。同一断面的各测次用不同线型划绘在同一断面图上,并注明实测时间及测时水位。堤外水深测量时间和次数,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安排,在软体排铺设后至第二级棱体完成前每一个月测一次,第二级棱体完工后一年内每两个月测一次,测量时间安排在每月大潮期间,如遇风暴潮等情况,测量观测时间在风暴潮后进行。提交资料和成果包括水深平面图、平面冲淤变化图,滩面冲淤分析成果。
4)人工端岛外侧滩地抛石检测:
抛石监测目的是检查人工端岛外侧滩地抛石及连锁块护底分布情况(范围及厚度),以便判断护底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采用浅地层剖面探测,断面按经向和纬向布置断面间距10m,提交资料和成果包括浅剖平面图(标出抛石护底的轮廓线)。绘制浅剖断面图(解释图),判断并标出抛石护底的厚度分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