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测量

控制测量

控制测量是指在测区内,按测量任务所要求的精度,测定一系列控制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建立起测量控制网,作为各种测量的基础。

控制 测量背景

控制测量是指在测区内,按测量任务所要求的精度测定一系列控制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建立起测量控制网,作为测量的基础。它是建立测量控制网的一种技术,也称为测量定位。这种测量能够保证测量的精度,并且具有控制全局、限制测量误差累积的作用,是各项测量工作的依据。

控制 测量意义

控制测量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为大地测量、摄影测量、地形测量和工程测量建立控制网所进行的测量。
在测量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误差,因此必须采取正确的测量程序和方法,即遵循“由高级到低级,由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碎部”的原则进行测量作业,以防止误差的积累并加快测量作业的速度。
由于控制点数量少,并且使用较精密的仪器和方法测定,所以易于保证较高的精度。而碎部点测量的精度虽较控制点低,但由于各碎部点是根据较高精度的控制点测定的,它们之间是独立的,因此误差不会积累,其精度也可保证。

控制 测量特点

1)平面控制测量,是为测定控制点平面坐标而进行的;
2)高程控制测量,为测定控制点高程而进行的;
3)三维控制测量,为同时测定控制点平面坐标和高程或空间三维坐标而进行的。

控制 测量任务

控制测量在工程建设三个阶段中的具体任务是:
在勘测设计阶段建立测图控制网,作为各种大比例尺测图的依据;
在施工阶段建立施工控制网,作为施工放样测量的依据;
在营运阶段建立变形观测控制网,作为工程建筑物变形观测的依据。

控制 测量方法

控制测量分为高程控制测量和平面控制测量。
高程控制测量的目的是为了测定高程控制点的高程,建立高程控制网,其测量方法采用水准测量和三角高程测量;
平面控制测量的目的是为了测定平面控制点的平面位置,建立平面控制网,其测量方法主要采用导线测量和三角测量。
高程控制网和平面控制网一般是独立布设的,但它们的点也可以共用,即一个点既可以是高程控制点,同时也可以是平面控制点。控制测量也可以用GPS仪器进行观测。

控制测量 服务优势

优秀的专业团队


中科检测具有稳定、专业、高效的工程师队伍,主要人员均具有高学历和职称,具有一流的专业水平、严谨的工作作风,可进行专业的检测工作。


良好的职业素养


中科检测员工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全体人员恪守“专业、诚信、高效、严谨、优质”的基本原则。


科学的管理体系


中科始终把管理进步作为发展的基础,在业务开拓、项目完成、客服反馈等方面都不断推陈出新。


强大的信息人脉


中科检测多年来一直与相关政府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良好的人力、政府和社会资源,能够及时获得行业最新政策和消息,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