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政策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标准政策 GB5009.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蛋白质的测定》详解
GB5009.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蛋白质的测定》详解
  • 3003次
  • 2019-07-25

食物中的蛋白质是食品检测的主要项目,很多人可能会好奇,实验室是如何测定蛋白质的含量的呢?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一般来说,不同含量蛋白质测定方法是一样。

 

步骤一:将样品和硫酸放一起加热,利用硫酸脱水性去除样品水分,并破坏有机物。有机物中的C、H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气逸出。

也可以选择在过程中加入硫酸钾,与硫酸反应生成硫酸氢钾,从而达到提高溶液沸点的目的。温度升高,则可以加速反应进程。同样道理,加入硫酸钠、氰化钾盐类也可以达到相同目的。但必须强调的是,必须控制好用量,否则温度太高,会导致生成的硫酸氢铵被分解,放出氨而影响实验结果。

此外,加入硫酸铜、阳化工或硒粉作为催化剂以及加入少量过氧化氢、次氯酸钠作为氧化剂,也能加速反应进行。

 

步骤二:蒸馏。蒸馏令硫酸铵在碱性条件下释放氨,但需要注意,加入氢氧化钠溶液要过量,还有就是防止溶液中氨气逸出。

 

步骤三:蒸馏过程中释放的氨,可以用一定量的标准硫酸或标准盐酸溶液进行氨的吸收,然后再用标准氢氧化钠溶液反滴定过剩的硫酸或盐酸溶液,从而计算出总氮量。

 

半微量或微量定氮通常用硼酸溶液吸收后,再用标准盐酸滴定,硼酸呈微弱酸性,用酸滴定不影响指示剂标色反应,它还有吸收氨的作用。

 

基本过程就如上述内容,但在检测过程中,还有一些细节需要留意。毕竟实验是严谨的,微小的细节失误,都会导致实验结果偏离真值。

 

1、样品应该是均匀的,如果是固体样品,应事先研磨成粉末状或细块,确保样品能和溶液均匀混合。

2、样品放进烧杯时,注意别黏附在杯壁,以免造成检测结果偏低。

3、硫酸和硫酸钾的添加含量必须严格控制,否则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反应。一般来说1克样品,硫酸钾与硫酸的比例分别是7克比12毫升。

4、样品称样量并非绝对,根据蛋白质含量可以适当增加或减少。

5、加热过程宜用小火,保持缓慢沸腾,火力集中在烧瓶底部。温度升高过程不应太快,否则突然高温容易造成样品飞溅,既不安全,也影响检测结果。

6、混合指示剂在碱性溶液中呈绿色,在中性溶液中呈灰色,在酸性溶液中呈红色,如果没有溴甲酚绿,可单独使用0.1%甲醛红乙醇溶液。

7、试验完成后,要对试验仪器进行清洗,并定期保养。

8、实验过程涉及强酸强碱操作,应做好保护措施,以免发生危险。

 

任何实验都是严谨规范的,如果不能掌控整个流程细节,做出来的实验数据就不具备参考价值。中科检测GB5009.5-2016食品蛋白质测定、食品理化检测项目,经过数十年经验累积,将规范要求贯彻到每一步的实验步骤中,确保每一次实验数据的准确可靠。

咨询工程师:13926209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