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食品取样需要注意什么
  • 994次
  • 2021-04-06
食品样品的采集是微生物检验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检验的样品数量和状况具有重要意义。这对取样人员和制样人员提出了很高的专业要求,既要保证样品的代表性和一致性,又要保证整个微生物检验过程在无菌操作的条件下进行。检测人员取样或是送检方送样时,通常需要注意什么?
 
取样原则;
一、采集的样品必须具有代表性,能反应全部被检食品的组成,质量和卫生状况
二、采集的方法必须与分析的目的保持一致。
三、采集及样品备至的过程中设法保持原有的理化指标。
四、防止待测成分发生化学变化,丢失,及其被污染。
五、样品处理尽可能简单易行。
 
采样的方法、
一、随即抽样、按照随机的原则,从大批量的物料中,抽取部分样品。这种方法的最大好处可以避免人为的倾向。这种方法适合于成批量,大面积出现问题的产品。
二、代表性取样、根据样品情况,有代表性,选择性,目的性选取。这种方法适合于靶性的目标。
 
采样的注意事项、
一、采样工具要保持洁净,不能造成二次,或交叉污染。
二、液体,半流体采样要充分混匀。采样均一。
三、掺伪食品和食品中毒的样品要有典型性。
四、注意批号,生产日期。
五、感官不同的样品,不可混装。
六、样品采集后用最短的时间,送往检测地。
 
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我们检测对象往往是已经出现问题的样品,我们也总结了部分需要注意的事项,现一并列出、
一、对待有问题的样品。尽量不要破坏。如霉斑,菌苔,变色点等。如有涨袋,力求不要破损。
二、采样时一定不要二次污染,成包装产品尽量不要揉捻,捏捺,保持原有状态最佳。好有利于取样。
三、尽量完善所寄样品的各种信息,样品生产时间,特别是发现问题的时间,生产地点,样品所呈现出的状况,厂家诉求等等,以上信息越全面,总后分析结果亦会越准确。
四、在邮寄问题样品时最好提供正常产品样品,以好做对照鉴别。
 
中科检测提供食品检测技术服务,详情可咨询工程师:13926209354(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