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不同食品取样要求有何不同
  • 636次
  • 2021-04-06
食品检验活动的抽样过程对于食品检验结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取样过程一旦出现失误,很可能会直接导致最后的检测数据偏差,增加了检测成本。取样时,首先应确认货、证是否相符。其次,取样工具要达到无菌的要求,对取样具和一些试剂材料应提前准备、灭菌。如果使用不合适的采集工具,可能会破坏样品的完整性,甚至使样品采集毫无意义。应根据不同的样品特征和取样环境,对取样物品和试剂进行事先准备和灭菌等操作。
 
另外,要保证样品能够代表整批产品,其检测结果应具有统计学有效性,样品到达实验室时的状况应能反映出取样时产品的真实情况。取样时应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型、产品状态等选择不同的取样方法和标准。
 
对于不同食品,取样要求又有何不一样呢?
 
1、包装食品:
对于直接食用的小包装食品,尽可能取原包装,直到检验前不要开封,以防污染。对于桶装或大容器包装的液体食品,取样前应摇动或用灭菌棒搅拌液体,尽量使其达到均质;
取样时应先将取样用具浸入液体内略加漂洗,然后再取所需量的样品,装入灭菌容器的量不应超过其容量的3/4,以便于检验前将样品摇匀;
取完样品后,应用消毒的温度计插入液体内测量食品的温度,并作记录。尽可能不用水银温度计测量,以防温度计破碎后水银污染食品;
如为非冷藏易腐食品,应迅速将所取样品冷却至0~4℃。对于大块的桶装或大容器包装的冷冻食品,应从几个不同部位用灭菌工具取样,使样品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在将样品送达实验室前,要始终保持样品处于冷冻状态样品一旦融化,不可使其再冻,保持冷却即可。
 
2、生产过程中的取样:
划分检验批次,应注意同批产品质量的均一性;如用固定在贮液桶或流水作业线上的取样龙头取样时,应事先将龙头消毒;当用自动取样器取不需要冷却的粉状或固体食品时,必须履行相应的管理办法,保证产品的代表性不被人为地破坏。
 
3、液体产品:
通常情况下,液态产品较容易获得代表性样品。液态产品一般盛放在大罐中,取样时,可连续或间歇搅拌,对于较小的容器,可在取样前将液体上下颠倒,使其完全混匀。较大的样品(100~500ml)要放在已灭菌的容器中送往实验室,实验室在取样检测之前应将液体再彻底混匀一次。
 
4、固体样品:
固态样品常用的取样工具有灭菌的解剖刀、勺子、软木钻、锯子和钳子等。面粉或奶粉等易于混匀的食品,其成品质量均匀、稳定,可以抽取小样品检测(如100 g)。但散装样品就必须从多个点取样,且每个样品都要单独处理,在检测前彻底混匀,并从中取一份样品进行检测。肉类、鱼类的食品既要在表皮取样叉要在深层取样。
 
深层取样时要小心不要被表面污染。有些食品,如鲜肉或熟肉可用灭菌的解剖刀或钳子取样;冷冻食品可在未解冻的状态下可用锯子、木钻或电钻(一般斜角钻人)等获取深层取样样品;全蛋粉等粉末状样品取样时,可用灭菌的取样器斜角插入箱底,样品填满取样器后提出箱外,再用灭菌小勺从上、中、下部位取样。
 
5、表面取样:
通过惰性载体可以将表面样品上的微生物转移到合适的培养基中进行微生物检验,这种惰性载体既不能引起微生物死亡,也不应使其增殖。这样的载体包括清水、拭子、胶带等。
 
取样后,要使微生物长期保存在载体上,既不死亡又不增殖十分困难,所以应尽早地将微生物转接到适当的培养基中。转移前耽误的时间越长,品质评价的可靠性就越差。表面取样技术只能直接转移菌体,不能做系列稀释,只有在菌体数量较多时才适用。其最大优点是检测时不破坏样品。
 
6、空气样品的采取:
空气的取样方法有直接沉降法和过滤法。在检验空气中细菌含量的各种沉降法中,平皿法是最早的方法之一,到目前为止,这种方法在判断空气中浮游微生物分次自沉现象方面仍具有一定的意义。过滤法是使定量的空气通过吸收剂,然后将吸收剂培养,计算出菌落数。
 
中科检测提供食品检测技术服务,详情可咨询工程师:13926209354(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