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信息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公示信息 昆明市西山区城中村改造项目53号片区(B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公示
昆明市西山区城中村改造项目53号片区(B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公示
  • 744次
  • 2021-12-20
昆明市西山区城中村改造项目53号片区B地块位于昆明市西山区梁源社区,该地块面积为4.1328公顷,其中工业用地的面积为12132.43m2。根据项目技术服务合同,本次调查的目标范围为B地块的原工业用地,其中心坐标为25°2′40.16″N,102°39′44.78″E。
地块改造主体为西山区城中村改造53号片区(二期)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根据昆明市规划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划条件》(2018)0231号、《昆明市西山区53号城中村改造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方案》,地块未来主要规划为商住混合用地(RB:住宅≤58%、商业≥42%)。受指挥部委托,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检测”)承担本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工作。
项目组基于网格布点(40Í40m),以专业判断法为主于整个地块布设了15个土壤监测点,在场地上、中、下游和潜在污染区域内共设置4个地下水井,共采集5个地下水样品(含1个现场平行样)。
结果表明土壤: 地块内出现超标情况的点位有5个(SA03、SA06、SA10、SA12、SA15),涉及样品数10个,超标的重金属为铅,有机物超标指标为甲醛和多环芳烃(萘、苯并(a)蒽、苯并[b]荧蒽、苯并[a]芘),其中甲醛未兜底、苯并[a]芘超出了一类用地管制值,初步判断污染来源为地块内及其周边企业在使用机油、柴油(昆明市拖拉机修配厂、昆明市东风农机厂),以及含甲醛胶粘剂(昆明市东风豪华家具厂、聚丰装饰材料厂、昆明西山梁源六方制作室)时,原辅材料及其桶罐的不合理处理处置过程。
地下水: 地下水重金属锰、砷、铁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由于该类指标对人体无显著的暴露途径,其健康风险可以忽略。其他常规指标中,氨氮、硫酸盐、总硬度、耗氧量、硫化物也存在超标,根据《地下水污染健康风险评估工作指南(试行)》附录H,以上污染物不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均来源于生活污染或地质因素,且无人体暴露途径,可不列为地块内的关注污染物。
综上,本地块属于污染地块,须开展下一步的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