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噪声监测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
  • 614次
  • 2020-12-10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噪声污染情况也愈加严重,不但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还对人们身心健康造成了影响。因此,噪声监测工作备受重视。
 
常见的噪声污染包括工业噪声污染、交通噪声污染以及建筑噪声污染等。人类如果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下,不仅会损害听力,甚至有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的相关疾病。通过对环境中噪声的监测,分析出监测点的噪音特点和时段范围,并以此为依据做出合理的环境评价,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污染治理措施,不仅大大提高了噪音污染治理的效率,也有效的加强了环境保护。
 
目前,环境噪声监测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噪音环境质量深度分析难以展开。目前,常规监测是我国噪声监测管理的侧重点,而针对性监测,并不太受重视。常规监测中的内容如城市区域、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等,仅能将城市噪声的整体水平反映出来,无法将局部噪声污染变化情况充分体现,为此,此类数据仅可用于年度环境质量报告编制,只能宏观地分析声环境质量,无法开展深度分析。
 
二、噪声监测自动化程度低。近年来,在噪声监测设备投入方面,我国明显低于其他国家,特别是地级市噪声监测仪器较为落后,还存在手持式仪器。瞬时性、随机性及局域性等为环境噪声的主要特点,以上特点限制了噪声监测点位的空间及时间性,更加大了噪声监测、评价的困难度,如只选用人工方式,手持仪器进行监测,无法做好监测的科学性、准确性。
 
那么环境噪音监测问题对应的解决措施又是什么呢?
1 、监测方法不同,则监测手段也要随之改变。城市区域网格监测是常规监测中的主要内容,其具有大量监测点位,且监测时间较长,如选取自动监测法优势较少。同时,自动监测也不适用于时间较短的验收、评价监测。但自动监测的优势可重点发挥于功能区、重点源及交通噪声等方面。
 
 2 、噪声监测发展中,应对常规监测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并做好针对性噪声监测工作。常规监测是城市噪声整体水平的具体体现,在声环境质量评价中其监测结果意义较大,为实现监测的可持续性,应持续开展常规监测,且做好问题修正工作,如加大夜间监测频率,做到全面监测;适量增加功能区监测点位,为噪声自动监测在道路交通及功能区的实施提供有利条件。在针对性噪声监测管理中,应由源头对噪声污染加以严控,做到工程环保环评验收工作。
 
为防治环境噪声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法律要求,开展相关噪声检测和噪声监测工作。中科检测通过了CMA、CNAS资质认定,拥有自主实验室,能对声环境和振动开展检测并出具可靠结果。
 
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