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酸价检测-食品中酸价含量检测
  • 867次
  • 2021-01-28

酸价表示中和1g化学物质所需的氢氧化钾(KOH)的毫克数,是油脂变质程度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高。酸价质量不合格,一般不可再使用,也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如果酸价含量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甚至会损害肝脏功能,因此需重视酸价检测。

食品中酸价含量超标的原因:
(1)油脂酸价的大小和制取油脂的原料相关,原料本身不够成熟或已经霉变;
(2)油脂制取与加工的工艺,如长期不更换或循环使用煎炸用油,防腐剂添加过多等;
(3)油脂的贮运方法与贮运条件等有关,受水分、温度、时间等影响。

哪些食品需要做酸价含量检测:
(1)适用于常温下能被冷溶剂完全溶解成澄清溶液的食用油脂样品。使用范围包括:食用植物油(辣椒油除外)、食用动物油、食用氢化油、起酥油、人造奶油、植脂奶油、植物油料七类。
(2)适用于常温下能够被冷溶剂完全溶解成澄清溶液的食用油脂和含油食品中提取的油脂样品。适用范围包括:食用植物油(包括辣椒油)、食用动物油、食用氢化油、起酥油、人造奶油、植脂奶油、植物油料、油炸小食品、膨化食品、烘炒食品、坚果食品、糕点、面包、饼干、油炸方便面、坚果与籽类的酱、动物性水产干制品、腌腊肉制品、添加食用油的辣椒酱共19类。
(3)适用于常温下不能被冷溶剂完全溶解成澄清溶液的食用油脂样品。适用范围包括食用植物油、食用动物油、食用氢化油、起酥油、人造奶油、植脂奶油共6类。

食品中酸价检测限值:
油炸面酸价≤1.8 mg/g;
食用油、坚果≤3 mg/g;
饼干≤5 mg/g。

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