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不动产测绘:不动产测绘的意义及使用仪器介绍
不动产测绘:不动产测绘的意义及使用仪器介绍
  • 1010次
  • 2021-07-02

不动产测绘是指对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进行测绘。日常不动产测绘工作除测量地形外,还包括地籍要素,如建筑面积、用地范围(界址点)、房屋四至关系以及权利人信息和地籍图绘制等等。

不动产测绘的法律依据
《物权法》对不动产有明确的定义,主要涉及国土、土地、房屋、森林、草原等不能移动的都可作为不动产,范围比较广。
不动产测绘的意义
在社会管理方面:现下的中国的市场主体,不动产占了比较重要的资产份额,要构建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首先就要明确产权,包括不动产 。所以不动产要登记、要确权,首先要由测绘工作把不动产的基本情况,包括面积、范围、四至以及属性等进行测定,提供给登记机关进行统一登记、统一发证。
在自然资源统一方面:2018年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自然资源部要履行好“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两统一”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自然资源部的核心职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履行好自然资源部核心职能的重要抓手,而不动产测绘则是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
在社会发展方面:不动产测绘提供的大量不动产测绘成果和地理空间位置信息,
为不动产登记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同时可以通过不动产测绘和登记为全面掌握城镇房屋的总数量、分布情况、人均面积、发展速度等指标提供依据,从而为更加合理地进行城镇布局、土地出让、城区改造、新区规划和开发等提供数据支撑。不动产测绘也是进行城镇化、房屋管理、土地供需研究等方面的重要基础资料。
在经济方面:通过不动产测绘与登记能及时掌握城镇房屋和土地的现状和变化,为开展不动产经济研究,合理配置区域资源,优化产业布局、人文居住环境等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些不动产测绘形成的成果也为不动产评估、房屋征收、不动产开发交易,不动产抵押以及保险业务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不动产测绘机构
从事不动产测绘这项业务的单位和行业有很多,比如原来的测绘、国土、住建等多个部门,以及一些市场主体,如测绘公司等。只要符合相应的资质和条件的单位都可以从事这项工作。
中科检测提供高效完整的不动产测绘服务,帮助各领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依据,为日后的规划、决策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不动产测绘仪器
全球定位系统实时动态测量(RTK)装备:在RTK作业模式下只要能观测到5颗以上卫星,基准站就能通过数据链将其观测值和测站坐标信息一起传送给流动站;流动站在系统内组成差分观测值进行实时处理,实时快速,整个过程只需要几秒钟,给出厘米级定位结果。
全站仪:是一种集经纬仪、光电测距仪为一体的测绘仪器系统,通过测定物体间的水平角、垂直角、距离(斜距、平距)等,快速求解得到待定物体的空间位置。目前全站仪广泛用于地形测量和地下隧道施工等精密工程测量或变形监测等各领域。

更多不动产测绘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