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怎么做?以雨、污排水管道闭水试验为例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怎么做?以雨、污排水管道闭水试验为例
  • 7648次
  • 2021-07-28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规范来源于《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68-2008),因此市政管道闭水试验需按照该规范的要求进行。那么市政管道闭水试验怎么做?
这里以市政雨、污排水管道闭水试验实施方案为例,讲解如何进行市政管道闭水试验。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实施准备
按照市政施工工程规程要求,对于雨、污排水管道,施工完成后应做功能性无压闭水试验,以检测安装的管道及砌筑的检查井质量。
闭水试验应从上游往下游分段进行,先做污水管道闭水试验,后做雨水管道闭水试验,形成流水段实验,在管道上游实验完毕后,可往下游试验段充水,倒段试验以节约用水。
依据《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68-2008第 9.1.9 条:无压管道的闭水试验,条件允许时可一次试验不超过 5 个连续井段。
在闭水试验实施前,施工现场应具备以下条件:
1、施工完的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及“量测”检验均已合格;
2、管道两端的管堵(砖砌筑)应封堵严密、牢固,下游管堵设置放水管和阀门,管堵经核算可以承受相应压力;
3、现场的水源满足闭水试验的需要,不影响其它用水;
4、已选好排放水的位置,不得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5、试验前,用 1:3 水泥防水砂浆将试验段首尾两井内的上游管口砌 24cm厚的砖堵头,并用 l :2.5 防水砂浆抹面,将管段封闭严密。
当堵头砌好后,养护 3~4d 达到一定强度后,方可进行灌水试验。灌水前,应先对管接口进行外观检查,如发现有裂缝,脱落等缺陷,以便及时进行修补,以防灌水时发生漏水而影响试验。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程序
施工准备→清理检查井底及内壁→封堵管口(预留洞口)→污水管道注水浸泡→雨水管道注水浸泡→检查外壁及预留洞口渗水情况→补水测量渗水量→检查验收→填写验收记录和抽水回填土方。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方法
排水管道闭水试验,宜从上游往下游进行分段试验,上游段试验完毕,可往下游段倒水,以节约用水。
1、试验段划分;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长度不应大于 1km,带井试验。
2、试验水头;试验水头应符合下列规定;
1)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不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从试验段管顶内壁加 2m计。
2)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加2m计;
3)计算出的试验水头小于 10m,但已超过上游检查井井口时,试验水头应以上
游检查井井口高度为准;
3、试验步骤
1)首先将检查井内清理干净,以免充水后井内浮渣漂浮水面,影响测试精度;
对管接口进行外观检查如抹带有裂缝、脱落等缺陷,及时进行修补,避免灌水时发生漏水而影响试验。
2)将水泥、膨胀剂和水以一定比例混合, 将试验段首尾两井内的上游管口砌 24cm厚的砖堵头,并用砂浆抹面,将管段封闭严密。当堵头砌好后,养护 3~4d 到一定强度后,方可进行灌水试验。如下图所示:
3)雨水管灌满水后,浸泡时间不小于 24 小时,使管道充分浸透;向污水管内灌水宜分三次进行:第一次灌水为设计水量的 1/3 ;第二次灌水至设计水量的 2/3 ;第三次灌水至设计水量。
4)当试验水头达到规定水头时开始计时,观测管道的渗水量,直至观测结束时,若发生渗漏严重的情况 , 应不断地向试验管段内补水,保持试验段水头恒定 , 以便更好地查找渗漏的地方并做标注。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小于 30 分钟。
5)水位观测
①闭水试验管道充水时的水位可用水位标尺测定。
②充水至设计水深进行渗水量测定时,应采用水位测针测定水位。水位测针的读数精度应达 1mm。
③充水至设计水深后至开始进行渗水量测定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 24h。
④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第二次读数的间隔时间,应为 30min。
⑤如第一天测定的渗水量超过允许标准,而以后的渗水量逐渐减少,可继续延长观测。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渗水量计算:
管道闭水试验时,应进行外观检查,不得有漏水现象,且符合下列规定时,管道闭水试验为合格:
1、实测渗水量小于或等于下表“无压管道闭水试验允许渗水量”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
 

2、管道内径大于表 9.3.5 规定时,实测渗水量应小于或等于按按要求计算的允许渗水量;
3、化学建材管道的实测渗水量应小于或等于按按要求计算的允许渗水量。
4、实测渗水量应按下式计算: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
 

5、闭水试验及时做好试验。
市政管道闭水试验注意事项:
1、闭水试验是对施工质量总检验的重要环节之一,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渗水量的合格与否与施工过程中每一工序都有一定关系。
2、在做闭水试验前需对每一座检查井、管道连接处砂浆全面检查和整修。
3、当试验完成且试验合格后,所堵管道口随即拆除打开,以免留下堵水隐患。
4、在试验过程中,如果遇到较大面积的渗水或漏水,应及时将管内存水抽出,进行处理,待处理强度达到要求时,再次灌水试验,直至合格为准。
更多市政管道闭水试验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