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雨污水cctv检测结果与建议分析:以某区域污水管网检测为例
雨污水cctv检测结果与建议分析:以某区域污水管网检测为例
  • 1030次
  • 2021-08-03

雨污水cctv检测是全市污水管网普查工作的主要检测手段,针对其检测结果的统计分析,能够为城市规划、建设和后续管养维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雨污水cctv检测流程如下:
第一,雨污水cctv检测工程概况
为满足城市规划、建设和后续管养维护工作需要,也为制定管网养护和修复计划提供依据,确保地下管线的安全运行,XX市开展了全市排水管网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范围为XX市某行政区域,面积约为XX km³,检测污水管网总长度为XX km。该批道路及市政管网于XX年—XX年建设完成,至今已运行XX多年。
排水管道普查检测技术有传统方法、仪器检测技术和管道检测新技术['。为清晰掌握该区域污水管网运行状况,采用了成熟的雨污水cctv检测技术。
第二,雨污水cctv检测概况
雨污水cctv检测指通过闭路电视录像的形式,将摄像设备置于雨污水管道内,拍摄影像数据传输至计算机后,在终端电视屏幕上进行直观影像显示,和影像记录存储的图像通信检测系统。
雨污水cctv检测仪器设备和技术方法
雨污水cctv检测仪器、设备:管道内窥检测仪(写明具体型号)。
管道封堵:气囊封堵、闸板封堵、水下封堵及组合封堵。
管道清洗:管道冲洗机组高压清洗。
防护器具:防护服、安全带、手套、毒气检测仪、长管呼吸器等。
污水导流:分段检测,采用水泵和临时管道进行上游检查井向下游检查井导流。
雨污水cctv检测环境
管材环境:X条市政路污水管道为钢筋混凝土管,X条市政路污水管道为HDPE双壁波纹管。
地下水环境:举例,该区域紧邻海边潜水稳定水面埋藏深度为0.10 ~1.80 m 水位标高为0.32~4.6 m,污水管道多位于地下水位以下,且地下水水质对混凝土结构具微腐蚀性。
地质勘察资料:举例,自上而下分别为人工填土层﹑淤泥软土层、花岗岩残积土及花岗岩风化层,区域污水管网多位于人工填土层和淤泥软土层之间。
雨污水cctv检测内容
对区域内的市政道路雨污水管进行cctv检测,对雨污水管的内部状况进行直观的录像摄影,将检测结果进行缺陷等级分类。
雨污水cctv检测结果统计
对雨污水cctv检测结果按结构性缺陷和功能性缺陷进行分类统计,举例,其中管道结构性缺陷为898处,功能性缺陷为283处,具体见表2。

雨污水cctv检测是全市污水管网普查工作的主要检测手段,针对其检测结果的统计分析,能够为城市规划、建设和后续管养维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第三,雨污水管网缺陷类型分析
雨污水管网结构性缺陷
对管道结构性缺陷进行统计分析,主要为管道错口、脱节和渗漏。
分析该区域污水管网结构性缺陷主要体现在脱节缺陷,分析其原因是所在地区淤泥软土层较厚,管道软基处理未考虑充分道路长时间不均匀沉降导致管道连接口部位脱节。另外,因管道两侧横向不均匀沉降接口受力不均匀,使得管道错口缺陷有加重趋势;加上地区地下水位较高渗漏缺陷风险也在逐步加大。
雨污水管网功能性缺陷
对管道功能性缺陷进行统计分析,最主要为管道沉积,其次分别为障碍物和结垢。
该区域污水管网功能性缺陷主要体现在沉积缺陷,且所占比重很大,分析管道长期缺乏养护和疏通,污水中杂质淤积在管道底部,已严重影响管网输送能力;同时障碍物缺陷和结垢缺陷也在逐步发展恶化。
建议针对管道结构缺陷和功能性缺陷,开展管网评估工作和修复计划,确保污水系统的安全运行。
更多雨污水cctv检测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