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供水管道漏水探漏工作如何进行?漏水声种类和探漏方法分析
供水管道漏水探漏工作如何进行?漏水声种类和探漏方法分析
  • 1031次
  • 2021-08-17

关于管道漏水探漏的工作,我国还有很多城市采用被动检漏法,但是地下管道漏水一般是由暗漏到明漏,有时暗漏的水流入河道、下水道或电缆沟后始终成不了明漏,难以探测。因此必须做好管道漏水探漏工作,可极大地提高有效供水能力,对节约用水,提高水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管道检测
 

管道漏水探漏工作:分析漏水声的种类
供水管道发生漏水情况时,喷出管道的水与漏口摩擦,以及与周围介质等撞击,会产生不同频率的振动,由此产生漏水声。漏水声的种类通常可分为三种:
(1)漏口摩擦声:指喷出管道的水与漏口摩擦产生的声音,其频率通常为300 ~ 2500Hz,并沿管道向远方传播,传播距离通常与水压、管材、管径、接口、漏口等有关,在一定范围内,可在闸门、消火栓等暴露点听测到漏水声。
(2)水头撞击声:指喷出管道的水与周围介质撞击产生的声音,并以漏斗形式通过土壤向地面扩散,可在地面用听漏仪听测到,其频率通常为100 ~800 Hz之间。
(3)介质摩擦声:指喷出管道的水带动周围粒子(如土粒、沙粒等)相互碰撞摩擦产生的声音,其频率较低,当把听音杆插到地下漏口附近时,可听测到,为漏点最终确认提供了依据。
管道漏水探漏方法:音听检漏法
音听检漏法分为阀栓听音和地面听音两种,前者用于查找漏水的线索和范围,简称漏点预定位;后者用于确定漏水点位置,简称漏点精确定位。
(1)阀栓听音法:阀栓跌间法是用听漏棒或电子放大听漏仪直接在管道暴露点(如消火检、阀门及暴露的管道等)听测由漏水点产生的漏水声,从而确定漏水管道,缩小漏水检测范围。金属管道漏水声频率一般在300 ~ 2500Hz之间,而非金属管道漏水声频率在100 ~ 700Hz之间。听测点距漏水点位置越近,听测到漏水声越大;反之,越小。
(2)地面听音法:当通过预定位方法确定漏水管段后,用电子放大听漏仪在地面听测地下管道的漏水点,并进行精确定位。听测方式为沿着漏水管道走向以一定间距逐点听测比较,当地面拾音器靠近漏水点时,听测到的漏水声越强,在漏水点在上方达到最大。
拾音器放置间距与管道材质有关。一般说来,金属管道间距为1~2米,而非金属管道为0.5~1米,水泥路面间距为1~2米,土路面为0.5米。
管道漏水探漏方法:分区检漏法
分区检漏法是主要应用流量计测漏。
首先关闭与该区相连的阀门,使该区与其他区分离,然后用一条消防水带一端接在被隔离区的消火栓上,另一端接到流量计的测试装置上;再将第二条消防水带一端接在其他区的消火栓上,另一端接流量计的测试装置上,最后开启消火栓,向被隔离区管网供水。借助于流量计,测量该区的流量,可得到某一压力下的漏水量。如果有漏水,可通过依此关K开该区的阀门,可发现哪一段管道漏水。德国SEBA的流量计TDM10-60正是为分区检漏而设计的。
采用分区检漏法检漏的优点:
(1)能迅速排除大的漏水点;
(2)系统地测试,可进行管网状况分析;
(3)用所测流量与正常流量比较,可以发现漏水的早期迹象。
采用分区检漏法检漏的缺点:
(1)可能会影响部分居民用水。
 
供水管道漏水探漏,对保护城市水资源,改善环境,提高供水企业的经济效益都有积极意义。我们应该从各种环节做好工作,周期性进行供水管道漏水探漏工作,将管网漏损率控制在最低标准范围内。
 
更多供水管道漏水探漏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