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水质检测报告编制要点解析
  • 655次
  • 2021-08-30
水质检测报告

工程名称:……
检测项目:……水质检测
委托单位:……
报告编号:……
报告日期:X年X月X日
一、工程概况
取样地点:……
二、水质检测概况
1、水质检测内容:我公司于X年X月X日,受.......的委托,对其……的用水进行水质检测。其检测内容包括:水质中的PH值、不溶物、可溶物等指标。
2、水质检测依据:《水质PH的测定玻璃电极法》GB/T6920、《水质悬浮物的测定》GB/T11901、《水质氯化物的测定》GB/T11896、《水质硫酸盐的测定重量法》GB/T11899等;
3、水质检测仪器: PH计(酸度计)、水浴锅、干燥器、分析天平、电热恒温干燥箱、全玻璃微孔滤膜过滤器、真空泵、马福炉、铂蒸发皿等。
4、水质检测原理:
水质PH值的测定(玻璃电极法):PH值由测量电池的电动势而得。该电池通常由饱和甘汞电极作参比电极,用经PH标准缓冲液校准好的PH计(酸度计)直接测定水样的PH值。
不溶物的测定(重量法):不溶物系指水质中的悬浮物。水质中的悬浮物是指水样通过孔径为0.45 u m的滤膜,截留在滤膜上并于103 ~105℃烘干至恒重的固体物质。
可溶物的测定(重量法);可溶物系是指水样在规定条件下,经过滤并蒸发干燥后留下的物质、包括不易挥发的可溶盐类、有机物以及能通过滤纸的其它微粒。
氯化物的测定(硝酸银滴定法):在中性至弱碱性范围内( PH6.5 ~10.5 ),以铬酸钾为指示剂,用硝酸银滴定氯化物时,由于氯化银的溶解度小于铬酸银的溶解度,氯离子首先被完全沉淀出来后,然后铬酸盐以铬酸银的形式被沉淀,产生砖红色,指示滴定终点到达。
硫酸盐的检测(重量法):在盐酸溶液中,硫酸盐与加入的氯化钡反应形成硫酸钡沉淀。沉淀反应在接近沸腾的温度下进行,并在陈化一段时间之后过滤,用水洗到无氯离子,反复烘干称量至恒重。
三、水质检测结论
依据水质检测依据,判定所检水质中的PH值、不溶物、可溶物等指标是否符合……的水质质量要求。检测结果详见附表。四、水质检测附录
这里以混凝土用水水质检测结果为例:

水质检测

 
 
更多水质检测的问题,请联系中科检测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