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二次供水水质监测:以某区二次供水水质监测情况为例
二次供水水质监测:以某区二次供水水质监测情况为例
  • 640次
  • 2021-09-10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虽然一些新小区已推广使用变频恒压供水,但大多数小区、大型服务场所、学校医院等还是以二次供水为主。二次供水是指供水单位将来自集中式供水或自备水源的生活饮用水贮存于水箱或贮水池中,再通过机械加压或凭借高层建筑形成的自然差压,二次输送至水站或用户的供水系统。高层建筑中5、6层以上的饮用水都要依靠二次供水才能输送到房间中。因此二次供水水质监测工作,与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只有通过二次供水水质监测,才能及时发现水质问题,及时改善,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本文以某区二次供水水质监测情况为例,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

二次供水水质监测


二次供水水质监测:对象与方法
1、对象:某区的居住小区、大型服务场所(宾馆、酒店等)、学校、医院等实施二次供水单位,按照布点要求随机抽取二次供水水样,按《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要求采集和送检水样。
2、监测项目: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耗氧量、总大肠菌群、细菌总数、游离余氯、铁、氨氮、亚硝酸盐氮10项指标。
3、评价标准: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1项指标不合格,判断样品为不合格。
4、统计学分析运用SAS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二次供水水质监测:结果
二次供水水质检测样品合格率:三个年度的二次供水水质检测样品合格率分别为77.00%(77/100)、51.84%(211/407)、65.05 ( 309/475),3年平均合格率为60.79%(597/892)。
3年合格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8.32,P<0.05),其中 2012年二次供水合格率最低,仅为51.8%。
不同场所二次供水合格率分为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大型服务场所,按照场所类型统计三年二次供水水质样品合格率。
二次供水水质不合格项目据统计:三年二次供水水质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浑浊度、耗氧量、总大肠菌群、细菌总数、游离余氯、铁、亚硝酸盐氮。色度、臭和味、氨氮3项指标所抽检样品均合格。三年度共检测9 820项次,不合格508项次,不合格率为5.17%。
二次供水水质不合格项次构成:二次供水水质不合格项次构成中,游离性余氯、细菌总数、浑浊度所占比例较高,分别为67%、16% 、7%;耗氧量、总大肠菌群其次,分别占6% ,4%;色度、臭和味、亚硝酸氮,均合格。微生物指标、浑浊度、游离性余氯是导致该区二次供水水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二次供水水质监测:建议
1、实行专业规范的管理
(1)专业规范的管理可以引导供水单位明确自己在二次供水中的职责,同时为他们提供合理的建议和要求。
(2)提升供水单位职员卫生安全意识当负责供水单位的职员都了解到自己的责任,明确污染水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时,便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个人岗位上的工作,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水质。相关部门应定期对供水单位的职员进行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宣讲,并且对他们所处岗位上的工作进行专业规范的培训和指导。同时,对居民也应进行安全饮用水相关方面的知识宣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3)供水单位分类改造随着我区城区供水管网的改造,供水能力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供水水压也可达 18 m。5层及以下建筑已不需采用二次供水,对内部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废弃蓄水池等设施,实行“直供”,即市政管网直接供水。对高层建筑尽可能使用变频恒压供水,减少水质二次污染。
(4)明确供水责任实行到用户水表负责制,一律由供水单位负责,不再由物业公司管理负责,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供水管理更加专业、规范,有利于保证水质;二是责任明确,认真落实“谁收钱谁负责”,减少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纠纷。在开发小区或新建单位时,设计图纸等必须得到水厂许可,供水设施全权委托水厂。
2、合理规范二次供水设施
(1)合理设计二次供水管网及水箱或贮水池水箱设计过大过小对居民的供水都会有直接的影响。水箱或者贮水池的设计应该满足于居民用水量最大时期的2倍大小,这样既保证用水高峰不断水,也不会让水箱内的水贮存过久,能从一定程度上保证水质。4.2.2定期严格规范供水设施的清洗消毒定期对水箱进行清洗消毒处理,并且在二次供水时专业规范的使用消毒剂氯,防止消毒不充分。
(2)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瞭加强卫生监督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定期向社会公布二次供水水质监测结果,让居民及时掌握水质情况,形成公众参与二次供水监管的良好氛围。
(3)引进新型供水方法目前,变频无负压二次供水方法能有效提高水质,由于其密封性较好,能防止露天杂质污染,同时不用再建造水箱,可以实行水厂水直接到达用户,避免了水在水箱中的滞留,能有效提高供水合格率。同时节约了建造水箱或者贮水池的成本。
 
 
更多二次供水水质监测的问题,请联系中科检测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