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塑料抗菌性检测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 1610次
  • 2021-10-26

塑料从发明到发展,以其性能优异、加工方便、投资少、能耗低、适合大批量生产的特点,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建筑、交通、通讯,医疗及日常生活等领域中,其中的抗菌塑料作为一类具有特殊功能的新型塑料,更是受到人们的关注。塑料抗菌性检测是为了检测抗菌塑料的抗菌性能而必须进行的一项试验。本文将从抗菌塑料的发展应用开始,详细讲解塑料抗菌性检测的具体方法。

塑料抗菌性检测
 

抗菌塑料的性质及其发展和应用
抗菌塑料是指在塑料中添加抗菌剂,使塑料制品本身具有抗菌性,在一的时间内可将沾污在塑料表面的细菌杀死或抑制其繁殖。抗菌塑料必须具备塑料作为基本材科应有的物理、化学、机械加工等性能,同时还应具备高效、广谱、长效的抗菌性,既可以适应于使用环境,又可以达到无毒、无异味、对环境无害的要求。
抗菌塑料除了可应用于食品包装外,还可广泛应用于非食品产品,如个人卫生器具、卫浴设施、机件器材、医药用品、环保产品及一般消费品等。近几年来,国内的房地产业和汽车工业发展迅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关注健康,对室内和车内环境提出了绿色环保的要求。专家预测,抗菌塑料下-一阶段发展主要是抗菌建材和内装饰材料等。

塑料抗菌性检测的检测方法
抗菌性是衡量抗菌塑料性能的重要指标。要应用科学的检测方法来客观地评价抗菌性,应先了解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一些方法,按照微生物学原理,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方法根据其抑制程度不同可分为灭菌、消毒、抗菌等。
灭菌:杀灭物体中的所有微生物(包括病原菌和非病原菌)的繁殖体和芽孢的方法或作用叫做灭菌。
消毒:杀死病原菌的方法或作用叫做消毒。
抑菌:防止或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方法或作用叫做抑菌或防腐。抑菌药物在浓度大或作用时间长时,可起到杀菌作用,杀菌作用和抑菌作用总称抗菌作用[5].
杭菌塑料抗菌性能的检测应根据抗菌材料的亲(疏)水性,所用抗菌剂(主要分抗细菌和抗真菌或霉菌类)的溶出性及其抗菌材料的外在形态等,研究和使用相应的测试方法。
塑料抗菌性检测的方法主要分以下几类:
1、抗细菌检测方法
1)抑菌圈法
抑菌圈法即通过徼生物学中的抑菌圈实验来定性判定抗菌性能的方法,抑菌圈的大小代表被测物质抑菌力的强弱。此法具有快速简便的特点,但不能得出定量结果,是早期用来研究抗菌塑料抗菌性能的方法。因不同抗菌物质之间的可比性差、有的抗菌塑料不形成明显的抑菌圈等原因,故用此法研究抗菌些料的抗菌性有一定的缺陷。
2)贴膜法
贴膜法是定量测定抗菌塑料抗菌性的方法,是目前最接近实际的抗菌测试方法。它反映了抗菌塑料的接触抗菌原理,能够较客观地反映抗菌塑料抗菌功能。
贴膜法是用细菌接触样品,覆膜保存一定时间后,进行活菌培养。比较测试样品和空白样品(未加抗菌剂)的平行实验结果,计算出抗菌率。抗菌率=(空白样品上的菌数-抗菌样品上的菌数)/空白样品上的菌数×100% 。
贴膜法适用于检测表面平滑的塑料、橡胶﹑陶瓷等,不适用于表面凹凸的发泡制品或纤维等吸水性制品。
3)浸渍培养法
该法是将菌液均勾浸入样品,不需贴膜的培养方法,培养一段时间后,平板计数测出菌数,与未加抗菌剂的样品比较,计算出抗菌率。主要适用于纤维制品﹑发泡塑料等,对不同的材料培养时间也不同。
4)振荡法
振荡法又称摇瓶法,为表现动态测试法。此法是将样品浸泡在一定浓度的菌液中,不断振荡培养,定时采用活菌计数法计算抗菌率。该法主要适用于抗菌织物表面抗菌活性的评价。应用此法检测速度快、耗时短,但由于强烈振荡,菌液易起泡沫,对抗菌性能评价有一定影响。原纺织工业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行业标准FZ/T01021 - 92《织物抗菌性能试验方法》,但该标准只适用于各类经抗菌处理的吸水性织物,不适用于拒水性织物。
5)接触法或包埋法
此法是将样品直接接触混有菌液的培养基或包埋其内,培养不同时间后,观察细菌在样品及其周围的生长情况和样品受侵蚀情况。适用于不同材质样品的抗菌性检测和深入研究,但不能定量检测抗菌性,且检测周期较长。
2、抗真(霉)菌的检测方法
1)接触法
与测定细菌的方法一致,只是菌液改为一定量的混合孢子悬浮液。此法能较全面地分析霉菌在材料上的生长情况及抗菌材料对霉菌的抑制情况。
2)暴露法
将样品暴露于霉菌生长的场所一定时间后再测定样品长霉的程度。
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抗菌防霉塑料防霉等级测试方法》( 1999)中防霉等级分为4级,最高等级为0级,达0级的被测试样在放大50倍时观察不到霉菌生长。
 
更多塑料抗菌性检测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