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牙菌斑抑菌试验怎么做 牙菌斑测试是要做什么
牙菌斑抑菌试验怎么做 牙菌斑测试是要做什么
  • 129次
  • 2024-02-26

牙菌斑是一种独特的口腔微生物群,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的主要因素。根据法规要求,口腔清洁护理用品防龋类、抑制牙菌斑类功效必须进行人体试验,以验证其有效性。本文主要探讨牙膏防龋功效评价的试验方法。


ISS_21845_01985.jpg


作为第三方检测中心,中科检测机构拥有CMA认证检测资质,检测设备齐全,数据科学可靠,可出具国家认可的牙菌斑抑菌试验报告。


牙菌斑抑菌试验介绍


口腔中有长期稳定定殖的、丰富的微生物菌群,食物残渣等营养物质会吸附在牙齿表面,为细菌生长提供营养保障,同时唾液中的糖蛋白也会吸附在牙齿上形成获得性膜,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接下来,微生物聚集起来形成牙菌斑,如果不及时清理,继续积聚的牙菌斑会进一步导致龋齿、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牙菌斑是由细菌在牙齿表面形成的生物膜,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的罪魁祸首。牙菌斑的致病菌包括变异链球菌、牙龈卟啉单细胞菌等。这些细菌通过粘附在牙齿表面,形成复杂的生态体系,对口腔健康产生威胁。


牙菌斑这种黏性沉积物,无法被水冲去或漱掉,因此正确使用牙膏、冲牙器、牙线等口腔护理产品是将问题扼杀在摇篮的有力手段。


牙菌斑抑菌试验方法


本试验采用随机、对照、盲法设计,共招募了60名受试者。试验周期为4周,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0人。所有受试者均接受了洁治术以去除牙石,并在试验开始前、试验周期结束后接受牙菌斑检测。


试验组受试者使用自主研发的抑菌牙膏,对照组受试者使用普通牙膏。受试者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试验期间,受试者不得使用其他任何口腔抑菌产品。


牙菌斑抑菌效果评价标准


本试验采用双重评价标准:微生物学指标和临床指标。


1. 微生物学指标:通过比较试验前后牙菌斑中细菌数量的变化,评价抑菌效果。采用定量培养法,计算细菌减少的log值,log值越大,抑菌效果越好。


2. 临床指标:通过比较试验前后受试者的口腔健康状况,包括牙龈指数、牙周袋深度等指标,评价产品的临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