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测量

市政工程测量

市政工程测量属于工程测量的范畴,是工程测量在市政工程建设领域中的具体表现,它服务于市政工程建设的每一个阶段,贯穿于市政工程的始终。
我们的服务 生态环保 市政工程测量

市政工程 测量背景

市政工程测量属于工程测量的范畴,是工程测量在市政工程建设领域中的具体表现,它服务于市政工程建设的每一个阶段,贯穿于市政工程的始终。
市政工程测量是市政工程建设的勘测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阶段进行的各种测量工作的总称。市政工程建设通常指城市道路、城市桥梁、城市轨道交通、隧道、水利工程和管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市政工程 测量规范

我国现行的市政工程测量行业规范主要有: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规范》(GBT50308—2017)
《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规范》(GB/T 12897—2006)
《国家三、四等水准测量规范》(GB/T 12898—2009)
《测绘基本术语》(GB/T 14911—2008)
《工程测量规范》(GB 50026—2007)

市政工程 测量任务

市政工程测量任务主要包括测定和测设:
1)测定 测定又称测图,是使用测量仪器和工具,通过测量和计算,获取地面上局部区域的人工建(构)筑物(地物)和地表形态(地貌)等的各项数据,并按一定的比例尺和特定的符号缩绘成地形图,以供工程建设规划设计和科学研究使用。
2)测设 测设又称放样,是使用测量仪器和工具,按照设计与施工要求,将设计图纸上的建(构)筑物等的位置在实地上标定出来,作为工程施工的依据。

市政工程 测量作用

1)市政工程勘测与设计阶段:测绘大比例尺地形图,以供市政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使用。
2)市政工程施工阶段:完成建(构)筑物的施工放样、设备安装位置的标定等工作,并将其作为工程施工和设备安装的依据;进行土方开挖、基础和主体工程的施工测量和变形监测,以保证工程项目正常实施;对施工和安装工作进行检验与校核,以保证施工和安装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3)市政工程竣工阶段:为了检验工程质量,工程竣工后,要对建(构)筑物及生产生活设施,特别是隐蔽工程的平面位置和高程位置,进行竣工测量并绘制竣工总平面图,从而为建(构)筑物、生产生活设施的交付验收及后期的改建、扩建和维护提供资料。
4)市政工程后期运营阶段:为了监测工程基础和结构的安全及稳定状况,了解工程设计是否合理,需要定期进行变形监测。

市政工程测量 解决方案

中科检测拥有专业人员,采用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测距仪、钢尺、垂球、罗盘仪、GPS测量仪等专业仪器,提供从技术设计到成果验收的一整套完整、专业、高效的市政工程测量服务。通过对各个阶段进行严谨的技术设计,对各个环节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最终为客户提供一整套专业、细致、权威的市政工程测量成果,满足客户的设计、规划、验收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