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线测量

地下管线测量

地下管线测量是为各种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及维修等所进行的测量工作。地下管线测量可分为新建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和已有地下管线探查测量。
我们的服务 生态环保 地下管线测量

地下管线 测量背景

地下管线是指埋设于地下的地下管道和地下电缆,主要包括给水、排水、燃气、热力、工业管道以及电力、电信电缆等。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空间位置及属性信息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基础信息。
地下管线测量是为各种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及维修等所进行的测量工作。地下管线测量可分为新建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和已有地下管线探查测量。
已有地下管线探查测量是确定地下管线空间位置和属性的测量工作。其目的是为查明已有地下管线的平面位置、埋深(或高程)、走向以及规格、性质、材料、权属等属性。其工作性质是对地下管线工程缺失竣工测量的事后补救。

地下管线 测量作用

1)避免发生重大事故 进行城市地下管线测量工作,随时了解地下管线的状况,可以预防自然灾害甚至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事故发生后也可以根据地下管线资料及时制订出应对方案,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进而促进城市发展。
2)对地下空间进行合理开发利用 进行城市地下管线测量工作,可以全面了解地下管线的状况,为城市规划设计提供参考资料,加天了对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
3)对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有效监督 城市地下管线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的疏忽可能造成地下管线建设的最终结果与设计图纸不符,造成安全隐患,为了保证地下管线的安全性能需进行改造,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应加强城市地下管线测量工作,对地下管线建设进行监督,杜绝施工人员有意的错误或无意的疏忽,并可根据施工情况进行方案调整,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损失,从根本上促进城市基础设施的发展。

地下管线 测量内容

城市地下管线测量主要分为探查和测绘两个部分。
1)探查主要是针对地面有明显的标志物的,例如:接线箱、变压器、消防栓等,在进行探查时可以通过将以上这些标志物附件的通往地下的管网井盖打开,测量其管径、地下管网的走向等数据,同时做好测量草图的绘制工作。
2)地下管线测绘则是承接第一步探查的工作,在其基础上完成对于城市地下管线的测量工作,地下管线的测绘主要工作如下:建立地下管线测量控制网,为下一步的管线图的连线绘制打下基础;进行管线的点联测,确定管线点的坐标与高程。

地下管线 测量方法

地下管线测量一般要经过管线地下探测,地下管线相关位置以及编号记录以及地下管线测绘几个步骤,测量可以分为两大类:己完成的地下管线建设以及未完成的地下管线建设。
1)测量已完成的地下管线: 一般已经完成的地下管线由于有土壤掩埋,较为隐蔽,需要借助仪器进行相关的探测,首先要对管线的实施项目、管径、管线材质进行相关的了解,了解材质后根据管线特点选择相应的仪器,一般如果是金属管会采用金属探测仪进行探测,在测量过程中尽量做到多部门协作减少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失误,检测过程中为了保证准确性,尽量选择多种仪器进行多次检测保证准确性。
2)测量未完成的地下管道:由于未完成的地下管道在测量中一般缺乏参照点,施工结束后就会对施工地点进行填理,所以必须保证测量过程的高效性以及准确度,尽量在测量之前查阅相关设计图,采用全站仪进行管道特征的采集,收集三维坐标信息,如果是在空旷的地方,可以使用GPS进行测量。在测量过程一般需要结合地面物体进行测量,需要使用经纬仪,一般会采取坐标法进行测量,为了保障数据的准确性会选择多个参照物,比如建筑物以及建筑物上的附属物。如果有隐蔽的点,需要画十字确定中心点,保证位置的准确性。在测量过程中,两个测量点需要多次测量保证位置的一致性,误差不能超过五厘米,如果发现测量问题及时上报解决。

地下管线 测量工序

进行城市地下管线测量时需要按照下述程序进行工作:
接受任务,收集资料,现场踏勘,仪器检验和方法试验,编写技术设计书,实地调查,仪器探查,建立测量控制,地下管线点测量与数据处理,地下管线图编绘,编写技术总结和 成果验收。

地下管线测量 服务优势

优秀的专业团队


中科检测具有稳定、专业、高效的工程师队伍,主要人员均具有高学历和职称,具有一流的专业水平、严谨的工作作风,可进行专业的检测工作。


良好的职业素养


中科检测员工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全体人员恪守“专业、诚信、高效、严谨、优质”的基本原则。


科学的管理体系


中科始终把管理进步作为发展的基础,在业务开拓、项目完成、客服反馈等方面都不断推陈出新。


强大的信息人脉


中科检测多年来一直与相关政府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良好的人力、政府和社会资源,能够及时获得行业最新政策和消息,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