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冲击韧性试验

木材冲击韧性试验

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木材的可靠性试验能力,为木材和木基产品提供专业的冲击韧性试验服务。
我们的服务 专项服务 木材冲击韧性试验

木材冲击韧性试验 试验背景

木材冲击韧性是木材吸收能量和抵抗反复的冲击荷载或抵抗超过比例极限的短暂应力的能力。韧性值按标准冲击试验方法确定,用摆锤式冲击试验机冲击木材抗弯试件,以击断时单位面积所吸收的能量来表示。
木材冲击韧性试验可使用摆锤式冲击试验机测定木材无疵小试样的冲击韧性。中科检测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木材的可靠性试验能力,为木材和木基产品提供专业的冲击韧性试验服务。

木材冲击韧性试验 试验范围

木材按利用方式可分为:
1)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单板层积材、集成材、重组木、定向刨花板、重组装饰薄木等木质重组材料。
2)石膏刨花板、水泥刨花板、木/塑复合材料、木材/金属复合材料、木质导电材料和木材陶瓷等木基复合材料。

木材冲击韧性试验 试验方法

于试样中央施加冲击荷载,使试样产生弯曲破坏,以确定木材的冲击韧性。
1)冲击韧性只做弦向试验。在试样长度中央,分别测量高度、宽度(或弦向、径向尺寸),精确至0. 1 mm。如需要,可增加径向试验。
2)将试样对称地放在试验机支座上,使试验机摆锤冲击于试样长度中央的径面上,应一次冲断,试样吸收能量精确至1J。
3)试样试验后,立即在试样靠近破坏处,截取约20 mm长的木块一个,参照GB/T 1931测定试样含水率。

木材冲击韧性试验 试验标准

GB/T 1940-2009 木材冲击韧性试验方法
ISO 3348-1975木材 抗冲击弯曲强度的测定
UNI ISO 3348-1985木材 抗冲击弯曲强度的测定
GB/T 1928-2009木材物理力学试验方法总则
GB/T 1929-2009木材物理力学试材锯解及试样截取方法
GB/T 1931-2009木材含水率测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