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放射性物质运输要留神,看不见的危险更可怕
放射性物质运输要留神,看不见的危险更可怕
  • 454次
  • 2021-05-10
近日,湛江海关截获一批进口锆英砂,放射性超标近7倍,总重量超1000吨。经检测,该批锆英砂伽马射线在3.18 Sv/h—7.38Sv/h之间,与国家判定的最低放射性标准相比,最高值超标近7倍。
 
锆英砂是重要的原料,常用于铸造、陶瓷、冶金、光学玻璃和耐火材料等行业。由于其优秀的耐火性能,常被用来材料性能,比如在堇青石中添加锆英砂,可以提升堇青石的烧结范围,同时又不影响其热震稳定性。据了解,我国锆英砂开采量低,需求量却很高,供给量仅占进口量的10%,其余需求均依靠进口。
 
放射性物质的危害
锆英砂虽然具备良好的工业价值,但是锆英砂矿产品中,天然含有伴生钍、铀、镭等放射性元素,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历史上著名的物理学家居里夫妇就是因为研究放射性物质,长期暴露在辐射超标的环境,又缺乏必要的防护措施,最终导致再生障碍性恶性贫血逝世
 
放射性物质的辐射作用,不仅体现在局部,对整个机体也有影响。放射性物质可以破坏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血液系统,改变血管通透性,引发出血及并发感染。如果短时间内接收大剂量辐射,可能迅速引发病理变化,甚至导致死亡。福岛核泄漏就在短时间导致多人死亡,而其后影响更是深远。


 
放射性物质运输的危害方式
放射性物质在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一定的辐射照射或污染。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X、γ射线的直接外照射;
2、β放射性物质的直接外照射,直接作用在皮肤上;
3、运输、装卸和暂存过程中,物质释放到环境中,比如储运容器、运输工具的不当使用等,都可能导致放射性污染,形成X、γ和β射线的直接照射,或者形成气溶胶或气体污染等的内照射。
 
如何制定放射性物质运输指数
放射性物质的运输指数是指给货包、外包装、罐或货物集装箱,还有无包装的I类低比活度物质或I类表面污染物体制定一个数值,利用它同时对核临界安全性和辐射照射量率进行控制。
而运用运输指数就可以确定包装及运输物质的限值,确定标志的类别,确定是否需要专载运输,确定装载和中途贮存的隔离要求。运输指数实际就是指离开外表面1米远处的最大辐射水平。而至于辐射水平的高低,就得依靠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依据相关检测标准进行测试,出具可靠鉴定报告。无论是运输企业或者是监督部门,都应依据标准要求,重视放射性物质可能带来的危害。中科检测提供放射性物质运输检测技术服务,详情可咨询工程师:13926209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