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危险废物鉴别你需要知道哪些内容
  • 737次
  • 2021-01-04
危险废物是指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如化工行业的废酸、废碱、机动车维修产生的废矿物油等。由于危险废物种繁多,且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影响,因此,需重视危险废物鉴别相关工作。此外,关于危险废物鉴别你还需要知道以下内容。
 
危险废物的识别标识有哪些?
危险废物识别标识就是用文字、图像、色彩等综合形式,标识危险废物的危险特性。用来装危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以及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都应依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如不依法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标志字体为黑体字,底色为醒目的桔黄色。
 
危废与一般工业固废的区别是什么?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指的是未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标准GB 5085鉴别标准和GB/T 15555 鉴别方法判定不具有危险特性的工业固体废物。如矿山企业产生的尾矿矸石、废石等矿业固体废物,交通运输制造业产生的废旧轮胎、橡胶、印刷企业产生的废纸,服装加工业产生的边角废料、皮革边等等。
 
危废和危险化学品的区别是什么?
危险废物是指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固然也有危险特性,而危险化学品只要具有实用价值,就不属于危险废物,如工厂的生产原料,实验室的化学试剂等。但废弃的危险化学品属于危险废物,根据《废弃危险化学品污染环境防治法》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危险废物与副产品的区别是什么?
危险废物属于固体废物,根据《固体废物鉴别导则(试行)》,确认某物质、物品或材料不属于固体废物,需同时满足四点要求:
 
1、满足市场需求,具有经济价值,是正常的商品循环或使用链的一部分;
2、有质量控制,满足国家或国际承认的规范、标准;
3、与同类初级产品相比,没有对环境或人体健康有害的成分;
4、无需进一步加工或只需要很小的修复就可投入使用。
 
若是有一点不符合,即属于固体废物。经鉴别属于固体废物的,需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和《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做进一步认定和鉴别。
 
凡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经鉴别认定具有危险废物特性的则属于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国家有关危险废物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监管。
 
危废包装属于危险废物吗?
含有或直接沾染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清洗杂物属于危险废物。
在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过程中所使用的装载、盛放、堆置、输送、容纳或包装过危险废物的场所、设施、设备和容器、包装物、装置、运输工具或其他物品,只要直接与危险废物接触,受到了危险废物的污染,那就是具有危险性质的污染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上述具有危险性质的污染物在转作他用之时,必须经过消除污染的安全性处理,方可使用。
 
医疗废物是危险废物吗?
医疗废物属于 HW01 类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的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它危害性的废物。依据《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常分为五类: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病理性废物、化学性废物和药物性废物。
 
医院产生的废物都是医疗废物吗?
医院产生的废物不一定都是医疗废物。比如,使用后的各种玻璃输液瓶、一次性输液袋、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均不属于医疗废物,无需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
但假如这类废物回收利用时不能用于原用途,而是用于其他用途时,需符合不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的原则。
 
电子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吗?
电子废物是指废弃的电子电器产品、电子电气设备及其废弃零部件、元器件和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规定纳入电子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包括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报废产品或者设备、报废的半成品和下脚料,产品或者设备维修、翻新、再制造过程产生的报废品,日常生活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废弃的产品或者设备,还有法律法规禁止生产或者进口的产品或者设备。
 
但是并非所有的电子废物都属于危险废物,只有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电子废物才属于危险废物。包括含铅酸电池、镉镍电池、汞开关、阴极射线管和多氯联苯电容器等的产品或者设备等。
 
中科检测在危险废物鉴别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且拥有国家认可资质,与多家大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助企业依法做好危废鉴定,危废处理工作。
 
危险废物鉴别咨询工程师: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
 
推荐阅读:危险废物的鉴别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