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不动产测绘:不动产测绘成果的数据整合方法分析
不动产测绘:不动产测绘成果的数据整合方法分析
  • 329次
  • 2021-07-01

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不动产测绘技术应运而生,成为房地产交易价值依据的重要判断要素之一。比如,在房产的交易过程中,建筑面积、分摊面积和公摊面积等方面的数据是所有购房者重点关注的数据,因此,不动产测绘的意义十分重大。

不动产测绘工作中,最典型的是房产测绘和地籍测绘。
房产测绘主要用来调查房屋的权属、位置以及利用情况等,这些情况还包括与房屋有关的其他信息,采用的方法是测绘的专业方法。在对房产进行测绘时,着手点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测绘房屋的整体结构,以及与之相关的信息,将测绘结果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处理;第二,全方位地搜集房产以及与之有关的各种信息,将搜集结果用图表的形式表示出来。
对于地籍测绘,与房产测绘不同的是,地籍测绘主要用来调查土地的权属、位置以及利用情况,待调查结束后,将测量结果编制成地籍图,构建地籍信息系统。在我国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地籍测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另外,地籍测量工作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法制化建设,为我国科学、合理规划与管理土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房产测绘成果和地籍测绘成果在一定的规则下可以形成对应关系,而构建这个关系的过程称为不动产测绘成果的数据整合。对不动产测绘成果进行数据整合,能够实现房地一体、图档合一的有效管理,推动不动产测绘行业的发展,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进步。
不动产测绘成果的数据整合有如下两种方法:
不动产测绘成果的数据整合:分幅法
对分幅图的西南角坐标进行反算,并将其与相应范围内的地籍测绘成果建立-定的联系,也就是说,先利用图形匹配算法对主要的建筑物进行初次匹配,再通过幢号、地名等进行二次匹配,以此来实现相应的人机交互,从而构建出建筑物之间对应的关系,达到测绘数据有效整合的目的。
不动产测绘成果的数据整合:分宗法
分宗法通常是先考察房产分区的具体位置,然后据此进行地理坐标反算,完成初步定位,然后根据主要建筑物采用图形匹配算法进行二次匹配,最后再根据地名路名等进行三次匹配并进行一定的人机交互,从而完成不动产测绘成果的数据整合。要对房地产测绘成果数据进行整合,离不开相应的处理系统,主要的两个系统是空间处理和图形处理系统。而现阶段,能够有效实现两个系统功能的系统是GIS系统,它是二二者的综合。在GIs的基础上研制不动产测绘成果的数据整合系统能够给测绘成果数据整合工作带来巨大的作用,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学习先进的技术,不断加强研究。
随着不动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其测绘成果的有效整合将为不动产登记系统提供一定的空间位置基础,所以在对不动产测绘行业进行管理时,将测绘成果融入信息管理系统中是有利的,也是大势所趋。
 
更多不动产测绘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