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不动产测绘科普|房产测绘的基本要求和原则
不动产测绘科普|房产测绘的基本要求和原则
  • 761次
  • 2021-07-12

房产测绘是不动产测绘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采集和表述房屋和房屋用地的有关信息,为房产产权、产籍管理、房地产开发利用、交易、征收税费和城镇规划建设等提供数据和资料。中科检测可提供高效完整的房产测绘服务,帮助各领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依据,为日后的规划、决策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房产测绘的基本要求
第一、根据房产管理需求选择房产项目的测绘方案。房产测绘的任务就是对房屋本身以及与房屋相关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测量调查和绘图工作;对土地及土地以上人为的、天然的荷载物进行测量调查和绘图工作,对房地产的权属、位置、质量、数量,利用状况等进行测定,调查或绘制成图的工作。
房产测绘主要包括:房产平面控制测量、房产调查、房产要素测量、房产图绘制、房产面积测算、变更测量以及成果资料检查与验收等基本内容。


 

第二、根据房产测绘方案,运用不同类型控制网的作用,选择布设方案,确定施测方法。房产平面控制测量属于房产基础测量。其目的是为了整个房产测绘工作提供一个准确的控制框架和定位基准并控制误差累积。
房产平面控制测量的作用主要有如下三点:
a为房产要素测量提供超算数据;
b为房产分幅 、分丘图测绘提供测量控制和超算数据;
c为房产分幅 、分丘图变更测量和修测补测提供超算数据。
房产测绘的布设方案和施测方法同地籍控制测量。


 

第三、根据房产测绘项目,选择权属调查方法,实施房产要素测量。权属调查方法较简单,类似地籍调查。房产要素测量分为:界址测量、境界测量、房屋及其附属设施测量。要清楚其等级要求和施测内容。
第四、根椐房产测绘项目的需要,选择房产图的种类和成图比例,确定成图方法。房产图的一般选用1:500—1:1000比例尺。按房产管理的需要可分为分幅平面图(简称分幅图)、房产分丘平面图(简称分丘图)和房屋分户平面图(简称分户图)。成图方法一般为:数字测图的面图方法、摄影测量的方法、遥感的方法。
第五、根据房产项目要求,正确区分不同权属和分摊方式,确定测量和检测方法,以及精度等级。进行面积测算和共有共用面积分摊,提供包括房产簿册、房产数据和房产图集以及数据库在内的测绘成果。熟悉面积精度的等级要求,准确确定共有面积,把握面积分摊的基本原则,正确使用面积分摊的公式。


 

第六、根据房产管理要求,实施变更测量。更新调查测绘仅仅是测量时点发生了变化,其核心内容和方法没有改变。更新调查测绘的目的是为了保持房屋资料的现实性。

更多房产测绘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