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房产测绘必须要了解的五大基本问题
  • 375次
  • 2021-07-12

房地产测绘是指运用测绘仪器、测绘技术和测绘手段,来测定房地产的位置、界址、 占地范围和面积数量等,为房地产权利人和管理部门提供信息服务的一项专业技术活动。房地产测量采用测绘技术的方法和手段,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房地产测绘技术标准和有关房屋及其用地的有关信息和资料,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城镇规划、城镇建设、城镇公交事业、房地产开发、房屋拆迁、房地产交易、征收税费、住房制度改革等提供可靠的数据和资料。


 

中科检测可提供高效完整的房产测绘服务,帮助各领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依据,为日后的规划、决策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下面来了解下房产测绘的知识点:
1、什么情况下需要委托房产测绘单位测绘?
(1) 申请产权初始登记的房屋;
(2) 自然状况发生变化的房屋;
(3) 房屋权利人或其它利害关系人要求测绘的房屋。
2、房产测绘的测绘成果报告书应包含了哪些内容?
(1) 房产测绘合同;
(2) 测绘摘要;
(3) 房产测绘调查表;
(4) 房产分丘平面图;
(5) 分层分户平面图、建筑面积计算页、公用面积分摊说明;
(6) 房产权证附图;
(7) 检查报告,验收报告;
(8) 相关附件。
3、房产测绘如何收费?
房产测绘收费标准受楼房属性(住宅或商业)、总建筑面积、工程复杂程度、前期资料是否齐全、测绘单位状况等的影响。一般测绘单位以平米为计价单位(几元不等)。具体收费可咨询中科检测。
4、房产测绘中的共用面积、不计入面积到底是什么?
房产测绘共用面积是指业主共同占有或共同使用的建筑面积,分摊的共用建筑面积可分为4类:
(1) 建在幢内为本幢服务的水、电、气、暖通等相关设备用房。
(2) 建在幢内为本幢服务的警卫室、信报间、消防控制室等管理用房。
(3) 墙体部分,包括外墙、套与共用空间之间的分隔墙中,未计入套内墙体面积的其他墙体水平投影面积。
(4) 本幢内的水平通道、垂直通道、大厅、门厅等公共通行建筑部位。
在做房产测绘时,以下这些不能计入房屋面积:
(1) 层高小于2.20米的房屋部位。
(2) 突出房屋墙面的构件、配件、装饰柱、装饰性的玻璃幕墙、飘窗、垛、勒脚、台阶、无柱雨篷、烟道、壁炉等。
(3) 房屋之间无上盖的架空通廊。
(4) 建筑物内的操作平台、上料平台及利用建筑物的空间安置箱、罐的平台。
(5) 骑楼、过街楼的底层用作道路街巷通行的部分;临街楼房挑廊下用作道路街巷通行的部分,不论其是否有柱,是否有围护结构。
(6) 独立烟囱、亭、塔、罐、池、地下人防干、支线。
(7) 电梯下方的电梯机坑。
(8) 户室或阳台中由栏板、护栏等分隔的空调机位
(9) 露台
5、房产测绘到底测量什么?
房产测绘包括房产平面控制测量、房产调查房产要素测量、房产图绘制、房产面积测算、变更测量、成果资料的检查与验收等,房产测绘作为对房屋面积进行测算的具体形式,在当前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