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房屋测绘:各类型的房屋面积测绘计算细则汇总(下)
房屋测绘:各类型的房屋面积测绘计算细则汇总(下)
  • 635次
  • 2021-07-14

在最新的《房屋面积测绘规范》中,汇总了各类型的房屋面积测绘如何计算的问题。房屋面积测绘的计算细则包括:阳台、空中花园、花台、飘窗、公共通道、走廊、斜面建筑等。
房屋面积测绘:阳台
1 不封闭阳台的上盖,位于不封闭阳台所在层起两层以外的视为无上盖:上盖镂空的视为无上盖;飘窗、空调位、花池等底板不视为有效上盖。
2 封闭阳台的上盖均为有效上盖。
3 未完全被有效上盖遮盖的不封闭阳台,按其围护结构内上盖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
4 用玻璃、钢(铁)栏等作为不封闭阳台围护结构的形式及其边长计算范围,如图2、图3所示。


 

房屋面积测绘:空中花园、入户花园
空中花园、入户花园等不封闭形式的建筑空间,有有效上盖的,按其围护结构内上盖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


 

房屋面积测绘:花台、花池、空调机位
1阳台围护栏外的花台、花池等不计算建筑面积。
2 悬挂于建筑主体结构外侧,与室内不连通的花池和空调机位不计算建筑面积。
3 位于阳台等建筑主体结构内的花池、空调机位,与阳台间有活动间隔的,计入阳台建筑面积;与阳台间有固定间隔的,不计算建筑面积。


 

房屋面积测绘:飘窗、橱窗
1突于外墙的飘窗、橱窗,室内净高2.10 m以上的按其外围水平投影计算建筑面积。
2 飘窗、橱窗其台面与房屋地面持平(落地)且室内净高在2.10m以上的,按照挑楼的面积计算规定计算建筑面积。
3 阳台范围内的飘窗、橱窗部分,室内净高在2.10 m以上的,按其水平投影计算建筑面积,此部分不再计入阳台建筑面积。
4沿房屋外围护结构面向房屋内凹的窗体,其内凹部分的水平投影计入房屋面积。


 

房屋面积测绘:公共通道
1公共通道的判别条件:与公共道路街巷或公共开放空间相邻,且两端不封闭的通道,可作为公共道路通行。
2 骑楼、骑街楼底层、底层楼房临街有柱或无柱走廊等公共通道的面积按以下规定计算:
a) 临街楼房、挑廊下的底层作为公共道路街巷通行的,不论其是否有柱,是否有围护结构,均不计算建筑面积;
b)骑楼的底层 计算建基面积和用地面积,但不计算建筑面积;如骑楼是单层永久性建筑,且原房地产证记载有骑楼地的,可计算建基面积和用地面积;
c) 骑街楼的底层不计算建基面积、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
d) 由多段构成的临街公共通道,如其中一端不相通,可在最近不通视的通道拐点处划分公共通道,不通视段按外走廊的有关规定计算建筑面积。


 

房屋面积测绘:走廊等水平通道
1走廊类型的划分如下:
a)走廊可分为内走廊和外走廊。当走廊沿延伸垂直方向有一侧不封闭并直接向房屋外空间开敞时,该走廊为外走廊,其他情形属于内走廊;
b)外走廊按其外侧是否有结构体,划分为有柱走廊和无柱走廊。
2 内走廊无论其两端是否封闭、是否有柱,均计算全部建筑面积;外走廊分别按有柱走廊和无柱走廊的有关规定计算建筑面积。
3 位于首层的挑楼、挑廊、檐廊、雨蓬下方,无围护结构和围护物,无论下方是否有台阶或花基,无论是否为公共通道,均不计算建筑面积。


 

房屋面积测绘:斜面建筑
斜面建筑的建筑面积以层高大于2.20 m的区域范围在楼面上的水平投影计算。如图, 投影边长X可按公式(2)计算。


 

房屋面积测绘:用地面积
1 用地面积的计算原则如下: .
a)用地面积以宗地为单位进行测算,包括宗地内房屋占地面积、其他用途的土地面积、各项地类面积的测算;
b) 以《房地产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或《集体土地使用证》确认的土地权属界址及其面积为准;
c)如建筑区划被城镇公共道路分割为两个以上(含两个)地块时,该建筑区划的宗地界址及其
面积按分割后形成的地块依照b)测算原则确定。
2下列土地不计入用地面积:
a)无明确使用权属的冷巷、巷道或间距地;
b)市政管辖的道路、街道、巷道、绿化用地等公共用地;
c) 公共使用的河涌、水沟、排污沟;
d)已征收、 划拨或者属于原房地产证记载的范围,经规划部门]核定需要作市政建设的用地;
e) 其他按规定不计入用地的面积。


 

更多房屋面积测绘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