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房屋测绘:各类型的房屋面积测绘计算细则汇总(上)
房屋测绘:各类型的房屋面积测绘计算细则汇总(上)
  • 1120次
  • 2021-07-14

在最新的《房屋面积测绘规范》中,汇总了各类型的房屋面积测绘如何计算的问题。房屋面积测绘的计算细则包括:垂直通道、室外楼梯、室外楼梯等。中科检测是专业的房屋测绘机构,严格遵循房屋面积测绘规范的规定,提供高效完整的房产测绘服务,帮助各领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依据,为日后的规划、决策和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房屋面积测绘:楼梯、电梯、自动扶梯、观光梯、旋转梯、坡道等垂直通道
1 楼梯、电梯、自动扶梯、观光梯、旋转梯等垂直通道,无论其本身如何设置梯间层,均按房屋的自然层数计算建筑面积。无顶盖的室外楼梯,顶层按其外围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建筑面积。
2 地下室车道下方高度2.20 m以上区域内实地设置的车位,在不占用公建配套、消防通道以及不超规划核定车位个数前提下,计算车位建筑面积。
3 垂直通道下部空间已按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的,其底部高度不论是否在2.20 m以上和是否利用,均不再另行计算建筑面积。
4 室内垂直通道包括设置于建筑物外墙之内的楼梯、电梯、自动扶梯等,其中:
a)复式单元套内 楼梯按自然层数计算,其面积总和计入套内建筑面积,楼梯中空部分面积按中空面积计算规定测算;
b)穿越夹层的封闭式梯间不计算建筑面积。
5 室外垂直通道包括设置于建筑物外墙以外的楼梯、电梯(观光梯)等,其中:
a)室外楼梯结构包括踏步板、栏千的梯段和平台组成的沟通上下不同楼面的斜向部件,均应视为一个整体,按水平投影计算各层建筑面积;
b)位于建筑物外墙或主体结构以外,起终点高差小于一个自然层的无上盖楼梯视为台阶,不计算建筑面积。
6 无顶盖的室外楼梯的面积按以下规定计算:
a) 有支承的无顶盖单层室外楼梯按其水平投影计算建基面积、用地面积,计算一半建筑面积;
b) 从室外地坪起,直跑、并经儿个楼层的室外无上盖悬臂踏步楼梯不计算建基面积,其外围水平投影于所在层的面积按- - 半计算建筑面积,超出规划红线范围的不计算用地面积。
7 有顶盖的室外楼梯的面积按以下规定计算:
a) 属永久性结构有上盖的室外楼梯,按各层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当上层楼梯设计为下层楼梯的顶盖,或其上有挑板等且可以完全遮盖的,可视为该室外梯有顶盖;
b) 首层有墙柱支承(包括独立柱、单排柱)的室外楼梯,按其水平投影计算建基面积、用地面积、建筑面积。



 

房屋面积测绘:室外楼梯
室外楼梯所在层无顶盖的,绘制平面图时应在结构层数后括注无顶盖。如图所示。


房屋面积测绘:管井、烟道、采光井、通风井、电梯井等竖向井道
1外置或内置的烟道、通风井等竖向井道,按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
2 有上盖的采光井、通风井、烟道等竖向井道的地面高度或突出房屋天面高度小于2.20m的,突出地面或房屋天面的水平投影不计算建筑面积;突出地面在规划红线范围内的计算用地面积。
3位于阳台的但不属于阳台配套使用的烟道等竖向井道不计入阳台建筑面积内,按该类竖向井道的使用功能计算相应建筑面积。
4位于阳台的给排水管等属于阳台配套使用的竖向井道,其水平投影计入阳台建筑面积内。
5 室外的雨、污水管、空调冷凝水管等形成的竖向井道不计算建筑面积。


 

房屋面积测绘:天井、通天、中空、中庭
1房屋内的回形楼梯,回形中空部分不计算建筑面积。
2 楼梯梯段水平间隙大于0. 30 m的中空部分不计算建筑面积。
3 自动扶梯安全间隙大于0. 40 m的中空部分不计算建筑面积。
4复式房屋或跃式房屋内的中空部位不计算建筑面积。
5 有上盖的室内中空、中庭等建筑空间,按-一层水平投影面积计入上盖下方建筑面积。
6 位于建筑物内部无上盖的中空,如天井、通天等不计算建筑面积,计算用地面积。


 

更多房屋面积测绘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