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水质检测指标有哪些:一般指标及其检测方法
水质检测指标有哪些:一般指标及其检测方法
  • 2425次
  • 2021-09-02

水质检测指标有哪些?一般指标主要有pH值、硬度、氯离子、浊度、电导率、COD、BOD、SS等,其检测原理及方法具体如下文。

水质检测指标


水质检测指标:pH
检测原理:PH值由测量电池的电动势而得。该电池通常由饱和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玻璃电极为指示电极所组成。在25℃,溶液中每变化1个PH单位,电位差改变为59.16mV,据此在仪器上直接以PH的读数表示。温度差异在仪器上有补偿装置。
检测仪器:PH -211 PH计、HI 1131B复合酸碱度玻璃电极、磁力搅拌器、聚乙烯烧杯
检测试剂:标准缓冲溶液 PH=4  PH=7
水质检测指标:硬度
检测原理:在PH10的条件下,用EDTA溶液络合滴定钙和镁离子。铬黑T作指示剂,与钙和镁生成紫红色或紫色溶液。滴定中,游离的钙和镁离子首先与EDTA反应,与指示剂络合的钙和镁离子随后与EDTA反应,到达终点时溶液的颜色由紫色变为天蓝色。
检测仪器:锥形瓶(250ml)、滴定管(25ml)、移液管等
检测试剂:缓冲溶液(PH10)、EDTA二钠标准溶液(~10mmol/L)、钙标准溶液( 10mmol/L)、铬黑T指示剂、三乙醇胺N(CH2CH2OH)3]
水质检测指标:氯离子
检测原理:在中性或弱碱性溶液中,以铬酸银为指示剂,用硝酸银滴定氯化物时,由于氯化银的溶解度小于铬酸银,氯离子首先被完全沉淀后,铬酸根才以铬酸银形式沉淀出来,产生砖红色物质,指示氯离子滴定的终点。
检测仪器:锥形瓶(250ml)、棕色酸式滴定管(50ml)、移液管
检测试剂:氯化钠标准溶液(0.0141M)、硝酸银标准溶液(≈0.0141M)、铬酸钾指示剂溶液
水质检测指标:浊度
检测原理:采用散射光测量原理,当光源的光通过透镜聚焦射入水样管,水样中的悬浮颗粒将产生散射光,其规律在一定条件下满足瑞利定律。
检测仪器:2100N型浊度仪
检测试剂:标准浊度液
水质检测指标:电导率
检测原理:由于电导是电阻的倒数,因此,当两个电极插入溶液中,可以测出两电极间的电阻R,根据欧姆定律,温度一定时,这个电阻值与电极的间距L(cm)成正比,与电极的截面积A (cm2)成反比。当已知电导池常数,并测出电阻后,即可求出电导率。
检测仪器:YSI 3200型电导率仪
检测试剂:标准校正溶液
水质检测指标:COD
检测原理:在水样中加入已知量的重铬酸钾溶液,并在强酸介质下以银盐作催化剂,经沸腾回流后,以试亚铁灵为指示剂,用硫酸亚铁铵滴定水样中未被还原的重铬酸钾由消耗的硫酸亚铁铵的量换算成消耗氧的质量浓度。
检测仪器:COD比色计适配器、OD消解器
检测试剂:COD试剂3893 -J(#1)、OD试剂3894 -J(#2)、OD试剂7586- K(#4)
水质检测指标:BOD
检测原理:生化需氧量是指在规定条件下,水中有机物和无机物在生物氧化作用下所消耗的溶解氧。目前国内外规定于20±1℃培养5天,分别测定样品培养前后的溶解氧,二者之差即为BOD5值,以氧的mg/l表示。本方法适用于测定2mg/l ≤BOD5≤6000mg/l的水样。
检测仪器:YSl—5000型溶解氧测定仪、筒(1000ml)、温培养箱、口容器(10L)、溶解氧瓶
检测试剂:磷酸盐缓冲溶液、硫酸镁溶液、氯性钙溶液、氯化铁溶液、稀释水
水质检测指标:SS
检测原理:悬浮物(SS)是指不能通过过滤器,截留在滤纸上并于103℃~105℃烘干至恒重的总不可滤固体物。一般有滤纸法、石棉坩埚法、滤膜法等方法,各种方法间因滤孔大小对测定有很大影响,报告结果时应注明测定方法。我们采用滤纸法,用滤纸过滤水样,经103~105℃烘干后得到的总不可滤固体物含量。MLSS测试方法同SS,指曝气池活性污泥含量。
检测仪器:称量瓶真空泵、抽滤瓶(2500ml)、布氏漏斗、烘箱、中速定量滤纸、镊子
 
更多水质检测指标的问题,请联系中科检测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