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市政工程测量:测量技术对市政工程建设的意义分析
市政工程测量:测量技术对市政工程建设的意义分析
  • 426次
  • 2021-09-24

在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现场环境条件、总工期等等多个环节都与其他工程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对于市政工程测量工作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要想做好市政工程测量工作,必须要加强市政工程测量技术的应用,保证市政工程测量精度,顺利完成市政工程建设。

市政工程测量
 

市政工程测量是市政工程设计的前提条件
现阶段市政工程在准备阶段,必须要通过市政工程测量来为设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对于市政工程设计工作来说,无论其方案设计还是图式设计都离不开测量数据作为依据,并且.1程测量数据的精准度、合理性将会直接决定市政工程设计工作质量。因此,对于市政工程设计工作来说市政工程测量则是其基础性工作和前挺,如果设计人员在设计阶段没有市政工程测量数据作为支撑,则会导致整个设计方案及设计图纸的质量无法满足工程要求。

市政工程测量是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的保障
现阶段测量人员在市政工程施工阶段,需要完成中心线恢复、路基边桩测量、施工控制桩测量以及竖曲线的测量设置等工作,中心线控制桩的测量设置主要目的在于,作为工程施工阶段的参照依据,以便施工人员对各环节的施工可以有控制依据。市政工程中心线测设过程中,测量人员一般可以利用解析法,将定线条件作为主要依据的基础上将各曲线折点与主点推算出来,并按照施工图纸中的设计要求来完成里程桩的测设,里程桩在测量过程中要将其间距范围控制在30~100 m之间,并且要确保各中心桩之间具备至少一个与相邻中心桩通视条件。

市政工程测量是市政工程验收阶段的关键手段
对于市政工程验收交付阶段来说,需要通过市政工程测量技术的应用来对其进行全面检测,该阶段市政工程测量工作的主要内容在于关键点位高程和平面位置的测定,要确保施工单位所建设出的构筑物、路面、桥梁等可以满足相关设计规范要求,并要将市政工程测量工作所获取的数据结果作为其工程交付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文件。市政工程竣工验收阶段的测量工作可以利用全野外数据测绘方式来完成,因为该种测绘方法在具体应用中不仅可以获取准确的高程与坐标,同时不需要利用人工便可以生产出满足工程验收需求的图形文件,并且在成图精度等方面也可以满足其验收标准要求,也对降低市政工程测量人员在该环节的劳动强度有着重要作用。

提高市政工程测量的重要程度
1、提高市政工程测量的观念意识
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对市政施工测量在市政施工中的重要地位有充分认识,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市政施工测量的相关工作人员应把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2、加强市政工程测量的监督管理
工程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对工程建设监理的管制,上交测量结果时,必须要通过严格的监督检查,从而提高施工测量的质量水平。监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必须明确自身的职责,每天都必须要实实在在监督、检查好市政施工的测量成果。并且将“事前、事中控制”的基本原则贯穿到整个施工测量质量监控当中,对施工测量加大监控力度。
 
更多市政工程测量的问题可咨询中科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