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入河排污口论证实例分析: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为例
入河排污口论证实例分析: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为例
  • 511次
  • 2021-11-10

本文以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入河排污口设置为例,分析项目所在地的水域管理要求和现有取排水状况,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文件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国家《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基本要求》,对项目的污水排放方案及入河排污口设置的合理性进行论证。

入河排污口论证

 
1、入河排污口论证主要内容
分析项目所在地的水域管理要求和现有取排水状况,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文件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国家《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基本要求》,对项目的污水排放方案及入河排污口设置的合理性进行论证。
论证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下五部分:
(1)建设项目入河排污口所在水功能区(水域)管理要求和取排水状况分析;
(2)建设项目入河排污口设置后污水排放对水功能区(水域)的影响范围;
(3)建设项目入河排污口设置对水功能区(水域)质和水生态影响分析;
(4)建设项目入河排污口设置对有利害关系的第三者权益的影响分析;
(5)建设项目入河排污口设置合理性分析。
2、入河排污口论证实例
本文以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入河排污口论证为例。
污水处理厂敷设DN1200尾水排放管道,管长至排放口约1000m。
2.1废水来源
确认本项目接纳的污水为城市生活污水。
根据当地环保局核定,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X级标准的X标准。
2.2水域管理要求和现有取排水状况
(1)水域管理要求。本项目论证范围为XX河段,确认涉及水功能区的水质管理目标,确认水环境质量评价标准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哪类水标准。
(2)水域纳污能力。该项目以本项目排污口作为环境敏感点,以及至水功能区界尾为环境敏感点进行水体纳污能力计算。
本次纳污能力计算采用《水域纳污能力计算规程》( GB/T25173-2010)中河流二维模型。
根据模型,可得该论证范围水域纳污能力:COD5020.68t/a,氨蚕479.936t/a。
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后COD和氨蚕排放量分别为1705t/a、 170.5t/a。考虑排污口上游有第二污水处理厂,COD和氨蚕排放量分别为1825t/a、273.8t/a,该条件下,该纳污河段COD和氨氮总排放量分别为3530t/a、444.3t./a,COD和氨氮排放量能满足纳污能力的要求。
(3)入河排污口论证范围内取排水分布情况。
2.3入河排污口设置对水功能区水质和水环境影响分析
(1)数学分析模型的建立。采用《水域纳污能力计算规程》(GB/T25173-2010)中河流二维模型分析对水功能区的影响。
(2)影响范围预测。
(3)对水功能区水质的影响分析。根据上面的分析计算,排污口退水在水质要求逐步提高的情况下,正常排放下在退水到达工业用水区、生活用水区时,判断是否符合标准。
(4)对生态的影响分析。污水处理厂退水最终进入河流,该项目正常排污情况下,对河流影响范围较小,所以整个干流水质类别将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对该江段生物群落结构和生物量不产生明显影响。在排污口附近水生生物种群结构可能发生一定变化,如清水种减少,耐污种增加。
(5)对防洪影响分析。排污管的焊接、防腐、下管的施工,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每根排污管有4个出水口,间距2m,基础厚0.3m砼,呈梅花型布置,保证管道安全合理。管道以i=9.6%埋深河床中,其河底形势趋向于自然河床,对防洪安全没有影响。
(6)入河排污口对第三者的影响分析。经本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水质全部达到城市生活杂用水标准,故而对下游工业取水无影响。
2.4入河排污口设置合理性分析
入河排污口设置符合水功能区划、防洪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的要求,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入河排污口设置是合理、可行的。
2.5 水资源保护措施
(1)工程措施,即污水处理措施。
(2)非工程措施:
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宣传、组织、贯彻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令和条例,搞好项目环境保护工作;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建立的各种环境管理制度;监督环保设施和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运行,保证“三同时”验收合格;对项目涉及水域要进行系统的水质监测,并协助当地环保部门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对进入污水管网系统的所有排污单位的废水量和水质进行登记注册,对其污水预处理设施的运行状况进行监督。建立完整的生产、环保和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定期培训职工,提高安全生产和管理能力。
 
 
更多入河排污口论证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