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水平衡测试怎么做?商场水平衡测试流程
  • 910次
  • 2021-11-12

随着宾馆、洗浴、饭店、洗车、医院、商场等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其用水在全社会总用水量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因此第三产业做好水平衡测试,也是响应国家节约环保的号召,同时为商场明确节约用水方向,找出合理用水的最佳方案。
那么商场水平衡测试怎么做呢?目前我国并无针对第三产业的水平衡测试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办法等,测试工作主要参照工业企业水量平衡测试方法标准(GB/T 12452—2008)执行。

水平衡测试
 

下文以广州某商场的水平衡测试工作为例,讲解商场等第三产业的水平衡测试方法。
第一,水平衡测试对象分析
1.1 基本情况介绍
本次水平衡测试选取广州某商场作为测试对象,商场分为租户和公共洗手间。为了收取租户水费,一般商场对租户都安装相应的水表。商场用水比较单一,供水方式对于楼层较低者,一般采用直供方式;对于楼层较高者,经地下水池采用加压泵供给。商场用水只用到了自来水,用于公共洗手间的洗手冲厕、餐饮厨房的洗米洗菜以及清洗等。
1.2测试项目
水平衡输入输出如图1所示。本次测试主要分析和计算如下参数:
1)营业面积。营业场所的面积,多用于表述服务行业的营业场所面积,如超市的营业面积,酒店的营业面积。营业面积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表示营业规模的大小;
2)新水量。在一定时间内,商场消耗的新鲜水量;
3)串联水量。在一定期间内,经某系统利用后,无需处理或经处理后,被其他系统再次利用的水。商场一般不存在串联水量;
4)循环水量。在一定期间内,经某系统利用后,无需处理或经处理后,被本系统再次利用的水。对商场而言,一般指空调冷却塔循环水量;
5)重复利用水量。在一定期间内,在确定用水单元或系统内使用的所有未经处理和经处理后重复使用的水量总和,即循环水量和串联水量的总和。对商场而言,一般重复利用水量等于循环水量;
6)溢漏水量。一定期间内,商场供水及用水管网和用水设备漏失的水量。

2水平衡测试流程
2.1 测试方法及内容
在对商场的用水情况、用水管理制度等做了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制定现场测试方案,进行现场测试,最后计算分析测试数据及统计报表数据并完成水平衡测试报告。
2.1.1现场测试方法
对于一级水表进水量用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对于冷却塔的循环用水量采用超声波流量计现场测量,有在线监测流量的测点采用现场测试与监测历史数据相对比统计的方法;供水管道的查漏采用听音杆、听漏仪、管线仪相结合进行。
2.1.2现场测试内容
1)熟悉商场的所有用水管网的走向,用水及排水的情况,以及了解各用水点的工艺流程;
2)对各级用户、各洗手间等地方的用水器具进行了水流量的测量和节水器具数量的统计;
3)对大部分水表或流量计的编号、读数、口径及生产厂家进行相关的记录;
4)对各用水点的用水量进行统计,包括对近三年(如2014 ~2016年)的所有数据进行对比;
5)根据几天的测试情况及熟悉商场用水管网的走向,绘制了商场市政自来水水表配备图及水量平衡图;
6)测量了循环水量及新水量;
7)根据测试数据的分析结果,结合现场测试和商场的实际情况,提出针对商场的节水建议及节水改造方案。
2.2现场测试
2.2.1 管道泄漏情况测试
在正常测试的前一天,应对商场各明管、暗管进行泄露情况测试。
1)对商场内所有的用水设备、用水点(厕所器具、水龙头、浴室开关、食堂用水)、阀门井、消火栓井等仔细检查,发现漏水点并及时维修。
2)检测商场埋地管网暗漏情况。利用动态估算法或静态观测法进行,在商场不停水的情况下,采用动态估算法测试。保持管网内正常压力和正常用水工况,对所有的一级表、二级表进行抄表计量。计算误差如在5%之内证明管线不漏水,如在5%以上说明管线有泄漏或二级表有漏装、不准的情况。用管线测漏仪等相关仪器进行管线探测,最终找出漏水部位,然后进行维修。
2.2.2 水量测量
在管线没有明漏、暗漏的情况下,对商场的正常水量情况进行测试。以一周为测试周期,每天记录计量水表的数值以及使用仪器对没有安装水表的用水单元进行测试。对商场内部用水情况、人员情况、用水设备型号等每天统计、分析,发现用水异常情况及时到现场察看并解决,然后进行收集汇总。
 
商场的水平衡测试相比于工业用水的水平衡测试较为简单,用水单一明确,有其共性和特殊性。本文通过介绍商场的水平衡测试,提出节水潜力分析,供从事商场营业人员参考,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商场的入驻越来越多,商场节水也势在必行,本文希望能为城市节水尽一份力量。
 
更多水平衡测试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