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中需要注意的六大问题汇总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中需要注意的六大问题汇总
  • 1787次
  • 2021-11-24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是保障建设项目合理用水要求、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的有效手段。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的主要依据是《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试行)。本文整理了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进行了总结。

水资源论证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分析范围与论证范围的确定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实行)规定建设项目所在区域水资源状况及开发利用分析应确定分析范围,地表取水和地下取水应确定取水水源论证范围,取水和退水影响应确定影响论证范围。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写过程中,考虑到区域水源在补给、利用和退水等方面的整体性,以及资料的拥有程度等,一般确定县级及县级以上行政区为论证范围和分析范围。但这只是一般的原则,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水平年的确定
应根据建设项目提出的实施计划和开始取水的时间,结合水文条件分析和资料的实际情况,确定现状水平年和规划水平年。现状水平年确定的一般做法是统计论证范围近几年的降水量,并与多年平均降水量相比,按照降水量与多年平均接近的原则,通常避开特枯和特丰水年,选择与水资源论证时较近的年份作为现状水平年。规划水平年,除考虑建设项目的实施计划外,兼顾流域或者区域水资源规划等确定。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雨洪资源利用潜力分析
建设项目往往占地面积较大,为了减少取水量,尤其是减少深层地下水的开采量,必须充分挖掘雨洪资源利用潜力。常规的做法是将建设项目占地面积作为是一个小流域,根据公式进行计算。
雨洪资源可利用量,区别建设项目雨洪资源利用量,必须对可以直接用雨水供给的用水量进行核算,确定雨洪资源利用量。雨洪资源利用量要与中水回用、新水取用统筹结合,科学合理的确定。雨洪资源利用潜力分析的最后,应该根据建设项目实际情况给出集雨池的设计容积。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地表水源选择
大部分建设项目除利用少量雨洪资源外,地表水基本无法满足建设项目用水要求。地表水源应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1.计算理论依据
地表水资源量是根据降雨径流关系求得,是一个按照等厚度平铺于论证范围境内的理论值,就一个用水点而言,可利用量极其有限。即使建设项目占地面积较大,也无法计算占地面积内实际的地表水资源量。
2.供水保证率
供水保证率包括供水水量保证率和水质保证率两部分。由于地表水资源多由汛期几场暴雨形成,出于防洪考虑―般蓄存时间较短,难以满足建设项目用水保证率。即使建设项目附近有河道、坑塘湖泊等蓄水工程,蓄水水质也难以达到建设项目用水的水质要求。
3.客水保证程度
着重分析建设项目是否在市政自来水供水范围内,是否在引水工程受水范围内,是否在联村集中供水范围内,是否可以修建小型引蓄水工程予以满足等。随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和南水北调等引调水工程的运行,客水保证程度分析将是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的重点。水资源论证工作也会由目前的取水水源论证向调水水源论证转变。
4.取水影响
明确建设项目所在地附近的取水用户、取水规模,取水规律等基本情况,在确定的地表水供水能力、供水规划的基础上,分析建设项目取用地表水是否会影响到其他用户的取水权益。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地下水源选择
地下水源分为浅层地下水源和深层地下水源,即潜水水源与承压水水源。地下水源选择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1.水文地质条件
分析论证范围、建设项目所在地地下水的成因,砂层状况、砂性特征水质类型、出水能力,水位变化等,初步判断地下水源的取水可行性。
2.超采形势
地下水源选择必须考虑建设项目所在地的超采状况。
3.计算理论依据
浅层地下水资源量、可开采量以及深层地下水弹性储存量计算方法,适用于大尺度、大区域,对建设项目单个用水点而言,误差较大。此分析同地表水资源量计算理论依据相近。
4.取水保证程度
水量保证程度,主要分析含水砂层厚度、单井出水能力、提水设备扬程、需凿机井眼数等。水质保证程度,主要分析建设项目所在地的咸淡水分布、地下水水质与用水水质对比等。地下水水质不能满足建设项目用水水质要求时,还要进行水处理工艺适用程度和浓水排放影响分析。
5.取水影响分析
地下水源取水影响分析,基本同地表水取水影响分析。

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退水影响分析
退水影响分析,包括退水系统组成,退水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规律,退水处理方案及达标情况,退水对水功能区和第三者的影响及补偿方案,入河排污口设置的合理性分析。一旦存在入河排污口,必须另行组织入河排污口论证。
审查通过的报告中,退水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一是不存在退水情况,没有退水影响;
二是少量生活污水或者雨水排放。退水达到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8978 - 1996)二级标准,可以回用于建设项目本身绿化或者附近农田灌溉,基本没有退水影响;
三是第Ⅱ含水组的微咸水退水问题。这类情况主要出现在水源热泵供暖﹑制冷等建设项目中。
 
 
更多水资源论证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