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新闻资讯
INFORMATION CENTER
新闻资讯 技术文章 工业企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解读
工业企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解读
  • 662次
  • 2021-12-20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防控工业企业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工业企业需定期进行工业企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工作。而工业企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技术指南就是为了指导和规范工业企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工作而制定的。

 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

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的要求
1、制定监测方案
企业应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踏勘及人员访谈等工作,排查企业内所有可能导致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的场所及设施设备,将其识别为重点监测单元并对其进行分类,制定自行监测方案。监测方案内容至少包括:监测点位及布置图,监测指标与频次,拟选取的样品采集、保存、流转、制备与分析方法,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等。
2、建设与管理监测设施
企业应根据监测方案确定的监测点位与监测指标,按照 HJ 164 的要求建设并管理地下水监测井。地下水监测井应建成长期监测井。
3、实施监测方案
企业应按照监测方案,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自行或委托相关机构定期开展监测活动,并将相关内容纳入企业自行监测年度报告,及排污许可证年度执行报告(仅限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
4、做好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
企业应建立自行监测质量体系,按照本标准及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做好各环节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
5、报送和公开监测数据
企业应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将监测数据报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公开监测结果。
 
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指标
1、初次监测
原则上所有土壤监测点的监测指标至少应包括 GB 36600 表 1 基本项目,地下水监测井的监测指标至少应包括 GB/T 14848 表 1 常规指标(微生物指标、放射性指标除外)。
企业内任何重点单元涉及上述范围外的关注污染物,应根据其土壤或地下水的污染特性,将其纳入企业内所有土壤或地下水监测点的初次监测指标。
关注污染物一般包括:
1) 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中确定的土壤和地下水特征因子;
2) 排污许可证等相关管理规定或企业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中可能对土壤或地下水产生影响的污染物指标;
3) 企业生产过程的原辅用料、生产工艺、中间及最终产品中可能对土壤或地下水产生影响的,已纳入有毒有害或优先控制污染物名录的污染物指标或其他有毒污染物指标;
4) 上述污染物在土壤或地下水中转化或降解产生的污染物;
5) 涉及 HJ 164 附录 F 中对应行业的特征项目(仅限地下水监测)。
2、后续监测
后续监测按照重点单元确定监测指标,每个重点单元对应的监测指标至少应包括:
1) 该重点单元对应的任一土壤监测点或地下水监测井在前期监测中曾超标的污染物,超标的判定参见本标准 7,受地质背景等因素影响造成超标的指标可不监测;
2) 该重点单元涉及的所有关注污染物。
 
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频次
自行监测的最低监测频次按照下表的要求执行。

注意事项:
1)初次监测应包括所有监测对象。
2)应选取每年中相对固定的时间段采样。地下水流向可能发生季节性变化的区域应选取每年中地下水流向不同的时间段分别采样。
 
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结果分析
监测结果分析应至少包括下列内容:
a) 土壤污染物浓度与 GB 36600 中第二类用地筛选值、土壤环境背景值或地方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对比情况;
b) 地下水污染物浓度与该地区地下水功能区划在 GB/T 14848 中对应的限值或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判定的该地区地下水环境本底值对比情况;
c) 地下水各点位污染物监测值与该点位前次监测值对比情况;
d) 地下水各点位污染物监测值趋势分析;
e) 土壤或地下水中关注污染物检出情况。
当有点位出现下列任一种情况时,该点位监测频次应至少提高 1 倍,直至至少连续 2 次监测结果均不再出现下列情况,方可恢复原有监测频次;经分析污染可能不由该企业生产活动造成时除外,但应在监测结果分析中一并说明:
a) 土壤污染物浓度超过 GB 36600 中第二类用地筛选值、土壤环境背景值或地方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
b) 地下水污染物浓度超过该地区地下水功能区划在 GB/T 14848 中对应的限值或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判定的该地区地下水环境本底值;
c) 地下水污染物监测值高于该点位前次监测值 30%以上;
d) 地下水污染物监测值连续 4 次以上呈上升趋势。

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报告编制
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报告的一般编制格式参见《工业企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技术指南》附录 D,报告大纲及内容可根据企业自行监测情况适当调整,但至少应包括:
a) 企业执行的自行监测方案描述(至少涵盖重点监测单元清单,标记有重点单元及监测点/监测井位置的企业总平面布置图,重点单元识别与分类过程描述,监测点位置、数量和深度的描述,各点位监测指标与频次及其选取原因描述,样品采集、保存、流转、制备等方法描述等);
b) 监测结果及分析,各监测指标选取的分析方法及检出限应在报告中明确;
c) 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
d) 企业针对监测结果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更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的相关问题,请咨询中科检测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