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弯曲性能检测

纺织品弯曲性能检测

中科检测环境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纺织品原材料及制品的可靠性能检测能力,为纺织品提供专业的弯曲性能检测服务。
我们的服务 轻工产品 纺织品弯曲性能检测

纺织品弯曲性能检测 检测背景

织物弯曲性能是指织物抵抗弯曲变形的能力,以抗弯长度(也称硬挺度)、抗弯刚度来表征。织物的弯曲性能对其尺寸稳定性、褶裥耐久性、折皱回复性及服装成形性等具有很大影响。纺织品弯曲性能检测可采用斜面法、心型法、格莱法、悬臂法等多种测试方法,测定纺织品弯曲性能。
中科检测环境可靠性实验中心具备各种纺织品原材料及制品的可靠性能检测能力,为纺织品提供专业的弯曲性能检测服务。

纺织品弯曲性能检测 检测范围

各类纺织品均可检测织物弯曲性能,较柔软和易卷边的织物适合用心形法,比较硬挺的织物适合用格莱法和悬臂法,薄型织物适合用纯弯曲法,马鞍法适合检测夹持后高度大于15mm的织物。

纺织品弯曲性能检测 检测原理

1、斜面法:
一矩形试样放在水平平台上,试样长轴与平台长轴平行。沿平台长轴方向推进试样,使其伸出平台并在自重下弯曲。伸出部分端悬空,由尺子压住仍在平台上的试样另一部分。 当试样的头端通过平台的前缘达到与水平线呈41.5°倾角的斜面上时,伸出长度等于试样弯曲长度的两倍(参见附录A),由此可计算弯曲长度。
2、 心形法:
把长条形试样两端反向叠合后夹到试验架上,试样呈心形悬挂,测定心形环的高度,以此衡量试样的弯曲性能。
3、格莱法:
把规定尺寸的试样夹于可左右摆动的试样杆的试样夹上,试样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弯曲变形,测定试样离开摆锤舌片时需要的力。
4、悬臂法:
将试样一端夹持在夹钳内,另一端与弯曲板接触,夹钳在外力作用下旋转,带动试样弯曲一定的角度,测定该角度时所对应的弯矩。
5、纯弯曲法:
试样的一端被固定,另一端由移动夹头夹持并在一定的角度中沿着固定的轨道以恒定转速转动,得到试样的单位宽度弯矩和曲率的关系曲线图,由此计算试样的抗弯刚度和弯曲滞后距。 6、马鞍法: 将一定尺寸的试样两端夹持到夹样器上,使试样呈半圆竖环状,对环状部分施加一定负荷,在负荷作用下样品向下弯曲指定位移后回复,测定试样弯曲一定位移时对应的抗弯力和反弹率。

纺织品弯曲性能检测 检测标准

GB/T 18318.1-2009 纺织品 弯曲性能的测定 第1部分:斜面法
GB/T 18318.2-2009 纺织品 弯曲性能的测定 第2部分:心形法
GB/T 18318.3-2009 纺织品 弯曲性能的测定 第3部分:格莱法
GB/T 18318.4-2009 纺织品 弯曲性能的测定 第4部分:悬臂法
GB/T 18318.5-2009 纺织品 弯曲性能的测定 第5部分:纯弯曲法
GB/T 18318.6-2017 纺织品 弯曲性能的测定 第6部分:马鞍法
ISO 9073-7:1995纺织品非织造布试验方法 第7部分:弯曲长度的测定